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桂坊的清流
2011-08-10 15:50

少时曾读《老残游记》的一个断章,当读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时,遐想、幻想加在一起,眼前就展现出一幅秀丽的风景动画,这想象中的画,太美了,所以游记中这八个字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抹不去,也根本不想抹去。

因为粗识了几个字,而且年轻,村农会推举我到县财粮科抄土地证,那是供饭吃不付工资的义工,于是我也乐呼呼地带上借来的一条小棉被,走出山村,走进梅城。

我这个山里人进了城,首先就是想看看这个城,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东西,于是一有点空,就东走走,西看看。有次,我从住处那叫石板井头的地方,向东走去,走着走着,见有一条向北延伸的叫双桂坊的巷道,十分清幽,就拐了进去。

这是一条卵石砌成整整齐齐的坊间巷道,从南到北,一直伸到不远处的山麓。巷道两边都有小渠道,渠中轻轻流动是清泉,泉水是贴着两旁那青砖瓦房的墙根流淌的。那房子坐北朝南,东西两边以高高的垣墙围住,一座一座,自成院落。有些院中栽桃种柳,或者其他果木,稀稀疏疏,把绿枝稍稍伸出墙外,向路人招展。有了这绿枝,那深灰色的陈年旧屋,带有斑点的墙垣,不再单调,更添生气。

每一个院落都开有向巷道的院门,东院向西开,巷西的院子门向东开,浅浅的小渠,浅浅的流水,把握子与巷道隔了开来,所以巷道与院门之间就会有一块石板,架搁在小渠上边。这也是桥,可能是世界上、生活中最小的桥吧!这桥是为了给细细的流泉让路而架的,哦!还为那小步蹒跚的幼童。院屋里的主妇将“小桥”另作他用,涤洗衣裳时,就在这桥面上搓洗,“拍、拍、拍”地=打。洗菜时菜往桥上一搁,挑挑拣拣,轻轻在这汩汩流来的泉中,漂洗得干干净净。

啊!真清爽,真灵动,真秀美,真闲适……这稀疏绿树,清澈流泉,似乎是《老残游记》中那八个字,那“家家流水,户户垂杨”八个字,在这里依稀再现。

后来,我住在宋家湖边,那里有湖,有井,还有一株树干参天,垂枝坠地的古柳,真是居在湖边即柳边,宜人之居处啊!可若是闲时,我会记起双桂坊,记起这古坊里巷道两边轻灵流动的泉水,我的脚步会漫向这有泉水,有绿杨的地方,来探看一阵子。

很长很长的时间没有到过双桂坊了,但是只要想起梅城,想起严州古城城北的古街坊,那好几十年前印在脑中的清清浅浅,亮亮晶晶的泉水,和那疏稀摇曳的绿枝……(罗嘉许)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