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1-08-15 17:28

我俩同年,具体到底谁的月份更大,到真说不上来,反正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在一块玩了,一块到小溪中去筑坝、抓小虾,一块到水塘里去摸螺蛳、玩水,到了上学的年纪,当然是同一个班的同学了。

小的时候,平的家里养蜂,条件比我家好多了。他从小就很瘦,加上独子,父母万般宠爱,每天早上都有一个煮鸡蛋吃,每天来叫我上学时都揣着,把我那个馋啊,现在我是对煮鸡蛋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在当时,改革开放初期,还是物资比较匮乏的时代,让人羡慕不已。每天我都是看他一路吃到学校,就差口水没流下来了。到了学校,他就得羡慕我了,我成绩比他好,所以,他老要抄我的作业,当然了,我也是慷慨解囊的,因为他经常会到家里偷些给蜜蜂吃的冰糖出来给我吃。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都一块走,到家后一块玩泥巴,就这样过了五年,后来我到新中去念初中了,才与他分开。

到了初三,由于各种原因,我又回到了家乡读书,我们俩就又成了同学,我和他同桌。还是照旧他要抄我的作业,我呢,则搭他的顺风车上学。这里的顺风车,不是汽车,是他爸爸骑过的一辆自行车。从家里到学校有3公里路,我们平时都是走路上学,后来平的父亲一辆自行车退休了,就给了平,他就天天骑自行车上学,要知道,那辆自行车是28寸的,而我们俩到初三了还没怎么发育好,个子都矮矮的,所以,坐凳是坐不上去的,只有站着,有时我骑,有时他骑,都站着骑,虽然累,但是每次超过走路的同学时,我们都感到十分的快乐。顺便说一下,平父亲退役的自行车其实很脏,是他父亲原来用来驼肉卖的运输工具,整个车身油渍疙瘩的,可我们还是骑的不亦乐乎。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高中,平顺理成章地跟他爸到农贸市场成了一名“小屠夫”。那时的他还只有不到一米六的个头,瘦瘦的身形,稚嫩的脸,往市场肉摊砧板后一站,谁也不会想到他会是个杀猪卖肉的。日子一久,平在新安江就渐渐出名了。他整天抡着那把板斧,在市场上吆喝着,买菜的人都感到很新奇,咦,这么小的孩子还会卖肉呢。于是乎,他父亲的摊位生意一直不错。他也慢慢成了市场中的一员,家境也渐渐地在村里拔了尖,几年后,他家盖起了小洋楼,他买回了卡拉OK和大彩电,于是我们几个同龄人,一有空就到他家去唱歌,看电影,把那里当成了一个据点.三年后,我到了外地读大学,渐渐和平就失去了联系,偶尔我回家,也时常不能见到他,只有过年时节,他会在家里休息几天,碰到也就寒暄几句,并没有过多的话语。再后来,他结婚了,生了女儿,又生了个儿子,还照旧是在农贸市场卖肉,听说在新安江买了两套房子。由于我老家也不怎么去,所以有近乎五六年没碰到过平了,只是听别人说起过。

一天,我正在街上走,忽听有人叫我名字,循声望去,竟然在一辆车里看到了平,还是老样子,多了些老成,已经有许多胡子了。(颀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