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远 与 近——辛亥革命100周年小记
2011-10-11 14:35

小时候,学习辛亥革命史,惊叹于辛亥革命的伟大,它推翻了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促进了中国的民主、发展,但总感觉到辛亥革命是那么遥远……

可是,在我们的家乡建德,竟然就出现过与辛亥革命紧密相关的光复会(同盟会前身)会员——包汝羲。

近日,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笔者随同建德民革二支部走访了包老会员的后代、新一小退休教师包天香,从事包老师的收藏及介绍中,我们初略了包老会员的奋斗历程。包老先生出身于乾潭镇包家村,家境贫寒,自幼勤学苦读,毕业于日本京都早稻田大学,学成回国后投身革命,报效国家,于1905年加入革命组织光复会,积极从事反帝反封建的辛亥革命宣传发动工作,1911年与革命人士共同筹建严州军政府,建立革命政权,他还注重教书育人,兴办实业(成立电气公司,“光”照梅城),抚贫济困,热心公益事业……

我们为家乡建德有如此德高望重的老同盟会员而感到骄傲。

今天,我们学习老同盟会会员包汝羲的革命事迹,学习辛亥革命的重大意义,要引用到现在的社会建设中,当前,我国跨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的“十二·五”目标也已确立——“特色经济强市,美丽宜居江城,旅游休闲胜地,幸福和谐家园”,我们要紧紧围绕政府的宏伟目标,服务社会、经济,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十二、五”建设,为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尽份微薄之力。

通讯员 吴霞 刘田刚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