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买书
2011-10-13 15:48

前夜在上海,酒店附近有一家颇烂的超低价书店,进去转了一圈,才发现盗版书猖獗,整个书店正版极为鲜少。有些正版书纸张发黄,手感粗糙,印刷质量低劣,还不如盗版书装帧来得精美。购书的兴致陡然大减。要不是带去的书在车上看完,长夜无以打发,真是不愿买下一本算是正版的《风中的费洛蒙》,陈升的,故事写得纠结晦涩,很无厘头。八卦书籍,叫人读得无趣至极。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书店都会像上海那家“颇烂”一样,让人经历一个兴致而前到完全丧失购书欲望的心理滑坡。上月在机场中信书屋就一眼相中了美国艾伦·布洛克的《且听岛语》。换了候机时刻,我知道以自己的偏好,是不可能在博库或卓越中去购得外国文学。如此,也就少了日后在异乡面对大海,面对人生的诸多触动。

关于《且听岛语》,网上简介说这是一本让无数女性倾倒的言情小说。其实,小说描述一位丈夫儿子都丧身火灾的女子,在失去一切之后寻找活下去的意义。通篇与言情无关,更多的是思考和信仰。故事记叙平淡平缓,但正是这种淡缓的气息,到后期愈凝愈浓,拧成一股水滴石穿的力量,震撼人心。所以读到这样一本书,也是缘分,算是件可喜的事。

上海回来之后,倒是愈发的信赖网购,全面便捷,应有尽有。近月,实在事干的少,闲来手痒买回的全是黄裳,林文月。前者是爱好旧史,癖于掌故的文字;后者是沉凝宁静,极为宜人的文字。年轻人读黄裳的文字,多少还是有些距离的,无论他将散文写得多么朴实轻盈,仍是难以走近,更别说是《来燕榭书跋》、《门外谈红》,处处皆是旧史沉淀与见识之卓。据典考证,娓娓道来的从容,也是迷黄一族持久不衰的原因吧。而初读林文月是两年前从图书馆借阅的《京都一年》,后来陆续看到台湾老一代学者们对她的评赏,什么叫创作、学术研究和翻译样样精通?林文月是也。读《回首》、《拟古》,和读《京都一年》一样,还是家常式,字里行间淡致而不乏沉挚。这种记录过往琐事,加以微淡挚情,也是我最为爱读的原因之一。

买书买到心有戚戚也是时有的事,唯恐自己时间太挤,读不了。所以每到书桌堆高,心里就发虚,而后发誓不看完不买书,绝不怂恿自己华而不实,冒充斯文。可哪里知道,这买书其实就跟瘦身的女子看到美食一样,发誓容易,应誓难。很多时候,看见好书,都是先占有了再说,早已忘了先前的誓言。(江上月)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