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双脚去流浪
2011-10-13 15:49

城市的空气浑浊,天空灰霾,生活忙碌又喧嚣,当你被这种黯淡的天空与嘈杂所淹没而心力交瘁时,是否可以把工作放下,拿起行李,远离鼓噪的城市,用双脚去外面的世界“流浪”,给心灵放个假。喜欢的话你可以一人独自去流浪,也可以带上亲爱的亲人或约上一帮挚友一起旅行。

旅行时,态度很重要,广义的旅行是一种阅读,学习阅读一路的美丽,感受大自然的拥抱,努力与时间说分手,体验灵魂出窍的感觉,只有学会了欣赏,才会放下生活的担子,从而更美好地工作与生活。

然而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常常被那一双双看不见的欲望之手牵引和督促,身不由己地旋转于各种欲望场合之中,越来越快,无法停息。就是去外地出差,也无心看风景,甚至连做一个闲梦的力气和机会都没有了。当我们在埋头赶路的时候,会忘记所有的功名利禄,甚至忘记抬头看看天空,天空中有你很久没有看过的星星了。只有人在旅途时,才能告诫自己,我们在追逐物欲时,不要走得太快,不要让自己的灵魂掉队。

今年春节,在泰国的芭提雅(Pattaya)海滩,游人如织,但我的眼光总是瞄向玩得快发疯的儿子和陪儿子戏水的老公,当浪花从远处冲过来,缓缓地滑过儿子幼小的身躯时,我竟然有种宛如隔世般的感怀。岁月如潮,淘尽了一辈子的恩恩怨怨,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几个人,清晰地刻在记忆的岸边,所有的人和事,却像是此时的海岸线,成为游人的背景,慢慢地远去,慢慢地淡化,而身边重要的人才越来越清晰,直到永远。只有这时,你才能深深体会到,爱是一种欣赏和分享,而不是占有和改造。

如果你是一个人流浪式的旅行,可以漫无目的地游荡,自己与自己作伴,忘却烦恼,没有负担,一个人欣赏沿途的风光,即使孤独,却不伤感,只有自己,才能在疲惫与欣赏之间,捕捉到那种别样的满足,一路走来,充满了希望和选择。有一次来到宁夏的腾格里沙漠,在沙波头玩汽车冲沙和沙撬滑沙活动时,玩得心惊肉跳,却无比开心。当静下来坐在沙丘上,远眺驼队渐行渐远的背影,听那渐渐消失的驼铃声,以及地平线上无尽的大自然风光,此时此刻,我就像跌进一场另外的时空,回味着岁月沧桑的美丽。同时你也可以闭着眼睛,幻想把自己变成青海湖上的一只美丽飞鸟,在木建码头上自由地飞翔,曾经的焦躁与不安,顿时会烟消云散。

让双脚去流浪,让心灵去旅行,是一种内在生命重新的旅程,在缓慢中享受,并体悟生命。

人生,何尝不是一种用双脚在流浪的旅行!(朱懿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