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浔五福楼面馆(江南古镇游之三)
2011-10-13 15:50

百年老店五福楼面馆的门面依旧是江南常见的木板店门,花格窗棂,八仙桌,四尺长凳……相见的那一瞬间,便拾起我片片温暖的对童年的回忆。

现任五福楼老板是创始人沈后孙的外孙。

想知道些这里的陈年旧事,便询问在一旁端碗抹桌的伙计。伙计是一位大姐,可是她所知有限,便聪明地指指楼上:“老板母亲十三岁就随父在苏州开面馆,现在身体不好,在楼上休息呢。”

扶梯而上,见一老妪扶门而立。她就是五福楼的老主人,一位八十七岁的老妈妈,淡淡衣衫,苍苍白发,那种慈祥的笑容,真是像极了我已故的母亲。

其实,我在内心已将她当作了自己的母亲。

我请母亲就坐于床沿,拖一把竹椅相对。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我父亲是苏州宁(人),妈妈是南浔的。父亲在苏州开面馆的时光我还没出世。我八岁时随父母来了南浔。当时五福楼开在通津桥头。那时光我不懂事体,天天白相(玩),踢毽子……”

母亲细细的吴侬软语,牵我穿过时间隧道,走进了那个东洋鬼子轰炸南浔的悲天凄地……

“涅本宁(日本人)崴沓嘞(坏死了),飞机把五福楼炸沓嘞……那时光苦撒(死)嘞……”

我敬佩老人在回忆这痛苦的往事时是那样的从容淡定,于是继续躬身翘首聆听妈妈的讲述……

“五福楼被炸平嘞,碗都没留下一只。爸爸急撒,我妈妈天天哭啊哭……在好心邻里的帮助下,加(借)了十块洋钿,在通津桥下开了小摊头,做点小桑意(生意)。”

“什么生意呢?”

“摆了个香烟摊。后来又做小圆子。”妈妈补充道:“不是开店,是摆小摊子。”

现在的五福楼是日本投降后由沈妈的父亲自建的。

“父亲何时去世?”

“芒(忘)记沓嘞。”

沈妈说:“我叫沈凤珍。凤凰的凤,珍珠的珍。那时光,老人(父母)不会取名字,我的名字交关(非常)难听。”

我说:“凤凰、珍珠,交关好听格。”沈妈仍然谦和地笑道:“交关难听。”

沈妈行动有所不便,因为“正月里相管沓一告(摔了一跤)。”

沈妈的儿子端上饭菜,准备就餐。我便欲起身告辞。沈妈急促地向我介绍了儿子,希望我再坐一会。“小呢子(小儿子)老实沓嘞。”并告诉我大儿子在成都。

临别时,沈妈没有忘记问我:“纳姓撒(你姓啥)?”

沈妈虽已经是耄耋之人,但仍掩不住当年的惊艳。

美人迟暮。我想起了这个词汇。(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