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喀纳斯的三道湾
2011-10-19 20:15

 

从西北边界回到喀纳斯景区中心,已是北京时间下午四时,好在此地与东部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也不觉得太迟。我们一行在匆匆用完午餐后,就向喀纳斯湖进发。

蒙古语中的喀纳斯,意思是“美丽而神秘的湖”。喀纳斯因湖而出名,喀纳斯湖又因水怪而扬名海内外。

喀纳斯湖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脉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位于边境小县布尔津境内。该湖湖水最深近200米,面积近46平方公里,大于天山天池12倍多。她是一个火山口湖,里面的营养含量非常低,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能有什么大型生物,但在当地牧民中,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1980年,有人目击水怪的消息刊登在《光明日报》上,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此后不时也有游客声称见到水怪。据报载,2005年6月7日,一群来自北京的游客在喀纳斯湖面上乘船游览,当船行进到三道湾附近时,突然看见一个巨型物体从岸边游向湖心,最后由一个变成了两个,一前一后。当事人拍下了录像,从录像中可以隐约看出水下有个阴影,长度达到10到20米之间,按照这个体长来推断,如果是鱼,就有三十余吨重。而喀纳斯水怪究竟为何物,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迷。当我们游走在这神秘的湖畔之时,真的希望与北京游客一样,一睹水怪的真容,可惜上天不给我们这个机会。

喀纳斯既有北国风光,又有江南秀色,被誉为“世外桃源”、“人间净土”。因为景点太多,时间仓促,从喀纳斯湖中心区出来,我们重点领略了喀纳斯湖三道湾的风光。出来的第一道湾称为神仙湾。顾名思义,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站在公路边的观景台,只见一湾清澈的湖水光彩照人,湖畔的白桦林在阳光下闪着金黄色的光芒,好一派仙山神水景象。第二道湾为月亮湾。因为新安江中有个月亮岛,故而月亮湾倍感亲切。美丽静谧的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我们站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的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传说湖内有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对光脚印,可惜游人太多,峡谷太陡,无法看到嫦娥的美丽脚印。离开月亮湾出来约一公里,便是卧龙湾。卧龙湾四周森林茂密,景色秀丽,湖中小岛形似恐龙,非常壮观。卧龙湾进水处巨石抵中流,玉珠飞溅,煞是好看。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看,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看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能在祖国最西北的边陲,看到如此美妙的景色,可以说真的不虚此行,游而无憾。

(梁 允)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