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误读《礼记》危害大
2011-11-01 16:02

不惑之年已过数载,忽然觉得自己该懂些人情世故,于是闲暇时翻阅了《礼记》。

《礼记》是一本详细阐释古代礼仪的手册。“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就出自于《礼记》,从小一直以为,这句话宣扬的是,对平民粗暴对待,对贵族包庇纵容。如今看来,并非这样。

“国君抚式,大夫下之。大夫抚式,士下之。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刑人不在君侧。”《礼记》的这段原文是记载先秦的乘车礼仪。两车相遇,要相互表示敬意。上级遇到下级,不用下车,但要扶着车前横木点头行礼;下级遇到上级,要下车行礼;至于庶人,就不必行这套礼数。对于违反乘车礼仪的下级,如果是大夫,国君就不能用刑罚羞辱;国君也不能带着行刑者在身边恐吓下级行礼。“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 原本是两句话,后人将其混合成一句话,割裂了《礼记》中有关乘车礼仪的语境。

古人的“礼不下庶人”不是指对百姓无礼,“刑不上大夫”也不是指贵族可以无法无天。《清史稿志六十八•礼十二(凶礼二)》记载,雍正帝不许官员在父母病危时娶亲,认为违礼,但允许穷苦百姓娶媳妇,以便赡养父母。《清史稿》的记载体现了“礼不下庶人”。由此可见,“礼不下庶人”是指贵族必须守礼,百姓却可以免礼。

然而,现今有些领导干部却误读了“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把自己变成了“雷人”,其语出惊人,被网民称作“雷语”。今年年初,吉林辽源市环保局局长郭东波在全局大会上直言不讳:“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不久前,福建长乐一家污染企业长期得不到查处,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的记者就此电话采访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陈说:“……一打都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你随便的群众就打我电话,我认为你是一般群众。”

上述二位局长真的是把自己当成“贵族”了,在他们心中“老百姓能跟领导平起平坐吗?”“局长的电话是一般群众可以打的吗?”他们淡化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忘记了权力是人民给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平静,舟就稳,水不平静,舟就可能翻。人民群众一“围攻”,陈局长不是就从位置上掉下来了吗?

有些领导干部也许曾为党和人民做出过贡献,但他们身居要职后忘乎所以,官大本事长,脾气也渐长,独断专行,听不得群众意见,最终落得一失足成千古恨。胡锦涛总书记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我们如果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应该就不会误读“礼不下庶人”了。(张振)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