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在爱中盛开
2011-11-09 17:11

有些事的发生,往往让你始料未及。

单说昨天吧,这是个有些特别的日子。对于我们家来说,女儿远行后,一个人第一次回家。不论有多少关于动车的负面报道,她还是欣喜地选择了坐动车回杭。对于从来没有坐过动车的我们一家来说,对于动车的概念,那就是一个字——快!

女儿坐动车回家的路线设定很简单。两点二十分南京上车,大概两个小时后,也就是四点半左右到杭州,如果不打的到西站坐快客,可以直接去汽车南站坐快客到桐庐,然后我们下班后到桐庐去接车,估计再迟也就七点半到家。上网查询和到车站实地了解杭州西站、南站的时间表后,一家人在等待中期盼着重逢。

“坐上地铁了。”“坐上动车了,靠窗的。”在女儿手机不断传来的信息中,两地距离越来越近,我的喜悦之情也随着不断升温……

看看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已经是接近四点半了,怎么还在江苏境内?原来设定的四点半到杭已经不可能了。这时,老公的电话打过来,他也发现我们事先设定的到点时间已经不可能了,于是把女儿乘坐的车次输入电脑一查询,天哪!六点三十四到杭。杭州西站到新安江最后一班车是六点半,南站到桐庐的最后一班车是七点,看来女儿下火车后再打的去车站乘快客,恐怕来不及了。

去杭州火车站接女儿!

女儿对家的依恋是没得说的。离家上大学后,空间里不断变更着的心情物语可见。“小时候乡愁是诗里的月、歌中的游子,现在乡愁是378公里的高速。”中秋节那天,她如是写道,感慨自有我这个做母亲的知晓,从新安江上高速去南京的路标上写着两地正好相距378公里,还有更神奇的是,家里的车牌号也是378。

近五点,我和老公匆匆收拾完当日的工作,驱车去杭。秋雨随着夜色的降临慢慢大起来,水雾迷漫着车前的玻璃。一路上不断赶超身旁的大货车,货车一侧扬起的水雾和水气模糊了视线,但我们的车子一刻也不能减速,我们需要用一个半小时赶到杭州火车站。幸好老公到车库开车时,经过市场顺便带了几只烧饼,边啃烧饼边开车,这或许是我们多年以来最简单的一顿晚餐了。对于女儿的晚餐。

六点三十四分,女儿准时到站。杭州南下高速至六和塔后,晚高峰时刻我们的车子几乎是移步向前,七点钟左右,我们终于挤进了杭州火车站出站口。

下车,扫视,打电话,我从车站的南边出口一直跑到北边的出口,人影子也没有。

再打电话。“你所在的位置有什么醒目标志?”“售票处和世纪联华啊”!我抬头看四周,火车站周围到处是售票处和世纪联华,闪烁的灯光让我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找不到东西南北。

“有没有关于火车站的特定标志啊?”“一号候车室门口!”又一轮的寻找开始!北边到南边,一楼到二楼,到处是人流,一拨一拨的,前来后往。一号候车室门口根本没有。在车上等不及的老公也下车寻找。此时,时间已经又过去了半个多小时。

“妈妈,我的手机快没电了。”急上加急。情急之下,我向工作人员打听,南京到杭州的动车出站在何处?工作人员说,在萧山。天哪。我们女儿不隔着一条宽宽的钱塘江!

此时,杭城的雨越来越大,眼前除了乱眼的灯,就是一辆接一辆的车子。我们在环岛处转了好几个圈。再打女儿的电话,“对方已关机,将会以短信方式提醒你的用户”,埋怨与责怪,担心与期望……幸好,转了一个小时左右,车子终于开上了去往钱江三桥的清江路。过三桥,过风情大道,离萧山动车站越来越近了。“见面后别怪女儿!”“下次让她选择杭宁快客!”“女儿从六点半站到现在,一定累坏了。”“已经两餐没有吃了!”……

第一候车厅,售票处,这是女儿在电话中告知的信息。

飞奔着下车,急足跑上台阶,呼喊着女儿的小名,在售票处的指示牌下,女儿疲惫地站了起来……(谢建萍)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