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瑞丽
2011-11-09 18:47

瑞丽的天在阳光的无私挥洒中,变得一览无余,人的心情也变得色彩斑斓起来。

站在畹町桥头,看着对面的异国风情,再回头看看国内的繁华胜境,不由地为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沾沾自喜。走上木桥,中间红色的警戒线十分刺眼醒目,将人间的繁华与平等分割得那么森严。但是踩在红线上留个影,却又是另一种心情。

畹町桥头有一块碑,碑的旁边有很多展示当年远征军情景的图片和实物,特别醒目的是那块刻着“万众筑血路,机工谱丹心。远征壮歌行,铸就抗日功”的碾石,看着那曾经在战火中抢修史迪威公路的军民掠影,以及那碾石上的猩红血字,我的心情开始沉重起来。一条曾被先辈们用血肉之躯筑就的路就踩在我的脚下,心底的庄严与神圣感在刹那间升了起来。枪炮轰鸣中,先辈们齐心浴血筑路的悲壮场景,又出现在了眼前。

离开了这个曾属于英雄的阵地,再次踏上了行程。

一寨两国是瑞丽的一道特色点心。瑞丽是一座边境城市,和缅甸一衣带水。所以,你在寨子里行走,一个不留神,就会被边防公安提醒:“同志,请止步!前方属于缅甸领土。”寨子里有两个村,一个是瑞丽市姐告乡银井村,一个是缅甸的芒秀村。如果没有71号界碑,有谁能想到这里是边境线呢?如果没有两国国旗,你很难看出这个原本是一个村寨的地方分属两国。

站在71号界桩旁,界桩的那边就是缅甸境。我在想,世界上为什么要划出这么多人为的鸿沟呢?(杨升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