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的温度
2011-11-15 19:11

中午在校门口接儿子。回家吃午饭的学生不多,接小孩的家长三三两两地站在校门口的水杉下面聊天。

有几位外公外婆级别的,在水杉树下的水泥长几上聊天。一个头发花白、身穿花褂子的胖奶奶打开随身背来的布包,从里面一盒一盒往外搬,一个长饭盒,一个圆饭盒,一个保温杯,还有一个乐扣盒。旁边的家长伸着脖子观望,花褂子奶奶逐个介绍:“这盒是菜,西红柿炒蛋和木耳肉片小青菜,这罐是五谷豆浆,有红枣有桂圆有核桃,很香的,这盒里面是苹果,都切好了,还有一盒饭。这比学校里的午饭总强些。”奶奶对自己的手艺和营养搭配颇有些得意。好奇的我一定要求花褂奶奶打开饭盒让我仔细看看,奶奶很舍不得似的打开饭盒一线缝,里面红红绿绿黄黄,一丝香气随之窜出,担心散了热气的奶奶旋即把盖子盖得紧紧的,一件一件摞进布包里,布包口袋扎得死死的。

“我家住六楼啊,接孙子回去吃餐饭上下楼要四回,腿脚走不动啊,我这样烧好了带来,让他在这里吃,我就可以少跑一趟。你看我这个包很保温的,里面垫了一件小孩的旧棉袄,每次吃,饭菜都还热乎乎的。”奶奶又得意了。

“你呢,吃过了吗?”我关心地问这位心里嘴里只有孙子的奶奶。

“没呢,我等会儿回去随便弄点吃吃就行了,无所谓的”奶奶谈到自己兴致就减了。

一群小朋友像小鸟一样轻快地飞出校门,花褂奶奶眼疾手快拉着自家孙子来到长几边, “营养午餐”集体亮相,在秋阳下,饭菜的热气婷婷袅袅上升,像是为勾引小朋友的食欲而设计的舞姿。奶奶一脸“求表扬”的表情望着孙子,壮壮的孙子扫了一眼菜饭,小嘴微撅:“我不喜欢吃青菜,鸡蛋我也不喜欢吃。”“好的,好的,你挑喜欢的吃,青菜少吃点,绿菜蔬菜补充维生素的。”奶奶有些讨好。看着孙子端起饭菜一口口吃,奶奶的眼神全是欣赏,眼角的鱼尾纹像花一样盛开。

这一幕陡然让我想起很多——每次切分水果,最差的那块肯定是妈妈吃掉的;饭桌上,好菜总是摆在儿孙辈面前;公公从远在千里的老家来,三轮卡、火车、汽车,轮番换车,却能让随身带来的十斤土蛋一个不破;第一次住校离家,妈妈把被子缝了又缝、晒了又晒,爸爸给我的行李整了又整;出嫁那天,妈妈一人躲在厨房埋头干活,兴奋的我到偶进厨房喝水看到她抹眼泪的背影……

享受营养午餐的壮小子埋头大吃,对笼罩在他身上的、奶奶那欣赏的目光、那份舐犊之情混然不觉,但这份爱就像营养午餐热热的温度,会一直温暖着笼罩着他的心,在他长大成人后,仍能感觉到这份爱的温暖和珍贵。就像当下的我。(许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