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马石河子
2011-11-21 16:16

 

从布尔津回到乌鲁木齐要一天的车程,尽管沿途有不少景点,也只能走马观花,这一路上,印象较深的是乌尔禾千奇百怪的魔鬼城,可惜时间有限,只能在外围拍个照作个留念便罢了。还有那克拉玛依大油田,在百里原野上,密密麻麻的“瞌头机”在不停地采油,甚为壮观。据权威机构预测,准葛尔盆地石油资源总量为86亿吨,天然气为2万亿立方米,油气资原极为丰富。新疆建设兵团一望无际的种植了棉花和啤洒花的田野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很深。所以,我们到了石河子,作短暂的停留,参观这座兵团城市,了解一些军垦农场的往事。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资料记载,1953年5月,新疆军区根据中央军委和西北军区的命令,将驻新疆部队分别整编为国防军和生产军,共约十万余人编入生产部队,担负屯垦戍边任务。1954年1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领导者为第一兵团司令王震。据说,石河子原来是一个巨大的河滩,兵团建设初期条件极为简陋,十万屯垦戍边将士缩衣节食,艰苦奋斗,兴修水利,垦荒种粮,一年实现粮食自给,四年实现粮食产量翻两番。其中还穿插了“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有趣故事,说的是为兵团后续发展,招募湖南女兵为军垦战士解决配偶问题,以繁衍后代。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期,兵团基本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园林化。文革期间,建设兵团事业遭到严重破坏,生产不断下降。1975年中央撤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及各师建制,所属企事业单位全部移交地方。鉴于新疆农垦事业面临的实际状况和兵团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在王震将军的再三请求下,经中央作批准,1981年1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得以恢复。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拥有13个师,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兼具戍边屯垦、实行“军、政、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属于中国计划单列的副省级单位,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受中国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双重领导。

如今的石河子,已建没成为拥有30万人口、具有江南秀色的美丽城市。当我们瞻仰完市容市貌后,站在军垦广场王震铜象前,无不感叹中央屯垦戍边决策的英明;感叹王震将军为民族事作出的卓越贡献;感叹昔日的不毛之地——石河子天翻地复的巨大变化。

(梁 允)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