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睦州绿茶唐宋闻名
2011-11-21 16:23

茶是国人的主要饮料。性喜湿润气候和微酸性土壤的茶树生产于我国中部、东南部、西南部广大地区。我国植茶历史悠久,远在神农氏尝百草进入原始社会时代,距今已有六七千年历史。茶有提神健身功效,还有多种药用价值。到了唐代,从农村到城市,饮茶遍及全民。文人陆羽(733—804)以嗜茶闻名,对茶道很有研究,晚年撰有《茶经》,评论茶质优劣等级,人们称他为茶神。

地处我国东南,浙江西部新安江流域的睦州植茶历史悠久。唐代睦州茶农(又称山户,园户)培育研制出优质绿茶,名传京都长安。按《严州经图》载,唐朝廷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征贡细茶和鸠坑茶,可见睦州绿茶在唐朝已名闻全国了。

北宋时,范仲淹出任睦州知州,作《萧洒桐庐郡十绝》诗中有云:“萧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新雷还好事,惊起雨前芽。”“春山半是茶”,说明宋代睦州茶农植茶面积的扩大。同时,茶农制茶工艺也比以前更精细了。范仲淹在睦州作《和章岷从事斗茶歌》中云:

新雷昨夜发何处,家家嬉笑穿云去。

露芽错落一番荣,缀玉含珠散嘉树。

终朝采掇未盈襟,唯求精粹不敢贪。

研膏焙乳有雅制,方中圭兮圆中蟾。

范仲淹没有到过闽北,赞颂建溪茶农采茶制茶情景只是想象,而范仲淹到睦州任职时,正是采茶季节,州府后仅二里许“春山半是茶”的乌龙山上,他亲眼目睹建德茶农壮男小女心灵手巧地采摘茶芽,茶农老夫老妇认真拣茶,精心焙制细茶的火热场面。所以斗茶歌名公布建溪茶农,实是对睦州茶农采茶制茶的真实写照。睦州绿茶闻名,宋朝时代睦州绿茶名传汴京。茶叶销售量大,唐建中元年(780)朝廷开始征税。太和九年(835),始改榷茶,不久,又改征税。宋乾德二年(964),政府开始规定,官给园户本钱植茶,茶叶交给官府专卖。咸平间(1000年前后),太常博士胡则提举两浙榷茶,兼知睦州刺史。胡则拨款给园户植茶,这对睦州六县茶农扩大植茶面积,发展茶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胡则又把睦州生产的绿茶运输到汴京,供给宫廷和官员饮用,也提高了睦州绿茶的知名度。天圣(1023—1032)时政府停止官给园户本钱植茶,任凭商人与园户自相交易,由商人向官府输息钱,嘉祐(1056—1063)时,改向园户收租,向商人征税。崇宁元年(1102)行茶引法,商人运茶贩卖,须向政府纳税,领“引”,凭“茶引”卖茶。茶引是专卖许可证,茶引上写明规定运销数量、地点。和全国各地一样,宋朝廷时睦州园户交纳数额和茶租钱也逐年增加。

睦州人民在长期饮茶中逐渐形成某些不成文的传统和习惯。新茶制成后亲友邻居聚会品茶,众人评判为优质者,茶主人喜上眉梢,趾高气扬。论为次劣者,茶主人俨若败军之将,垂头丧气。睦州建德江七里濑江水,唐人评为天下十九泉,人们汲取此水沏茶,饮者更增加风雅乐趣。富有人家备用一套讲究的茶具,如铜壶烹水,砂陶营业沏茶,细质瓷杯盛茶等。亲人远行,家人煮茶叶蛋携带食用,途中充饥,节省化钱,又增中营养,可谓一举两得。每逢过年节,家家户户煮一大锅茶叶蛋,正月年初,客人来访,就请吃茶叶蛋,热情执行。平时,客人到家,或上下屋邻居串门,女主人立即煮水沏上一碗热茶招待。富有人家用细花碗,陶瓷杯显示文雅。农民家用吃饭大碗,初沏一碗,继冲茶水又一碗,客人必须连饮两大碗,不饮或只饮一碗,是不礼貌的,除非你事前说明不能饮原因。贵宾临门,如娘舅作客,女婿探亲,茶叶中还要加上白糖,泡沏糖茶,表示热烈欢迎。茶农还以早茶、名茶、高山茶作礼品馈送长辈、老师、远亲、好友,联络友情,增进情感。旧时,男女订婚也称受茶、茶礼。茶成了人们沟通思想的一种重要礼品。茶与点心合称,有早茶、晚茶等。饮茶清谈称茶话,今称备有茶水糕点水果等的集会为茶话会。学校、机关开茶话会,商人协谈生意也有开茶话会的。随着现代社会科学的发展,茶的健身药用价值日前提高。大家知道,维生素E是抗衰延寿的佳品,而茶叶内含茶多本分对抗衰老作用大于维生素E十八倍。茶叶内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防止老年常见心血管病及癌症的双重功效,是可常饮之益品(《中国剪报》)2000年8月15日七版《善饮者长寿》,茶是健康文明的饮料,是现代世界各国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用的三大主要饮料之一。我国产茶量和售茶量都居世界首位。世界现代茶文化是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睦州绿茶,唐宋闻名。睦州传统茶文化也是世界现代茶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是昨天的延续,世界现代茶文化与中国传统茶文化有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毛飞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