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家的文化氛围
2011-11-23 17:02

我爷爷是一名离休干部,十几年前就在家安度晚年。他的晚年生活过得很惬意,写写“隶书”,作作“诗词”,养养花草,练练气功。但近几年,我发现他最大的兴趣是读报看新闻。早饭后,开始看《报刊文摘》、《杭州日报》、《浙江日报》等,午觉后,接着看《钱江晚报》、《共产党员》,晚饭后,准时收看《建德新闻》、《新闻联播》,有时还要再看《焦点访谈》和《海峡两岸》,真是非常充实。这一天下来,从国内到国际,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社会民生样样接触,所有的新鲜动态了如指掌。有一天,我打断了正在忙着翻报纸的爷爷问:“爷爷,你为什么那么爱看新闻啊?都快赶上新闻工作者了。”爷爷听了哈哈大笑说:“我是不想落伍啊!现在每天有那么多新鲜事发生,你们年轻人有网络,知道得快,我们只好借助报纸电视,才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啊。”是呀,这是一个时时处处都在发展和变革的时代,信息大爆炸,每分每秒都有新的资讯发生,为了不被世界所淘汰,我们唯有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我的妈妈从下岗后开始个体经商,如今从事平面广告行业已有七八个年头了。还记得以前她在上班时,每晚都爱看电视连续剧,和其他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没什么两样。可就在她遭遇下岗的打击,决心自主创业后,每天早出晚归,忙碌奔波,连看电视的口味都改变了。CCTV财经频道变成了她的最爱,每天在上面关注经济动向,比如国家对房价的调控、央行对房贷利率的调整、物价变化、社保医保新举措等。其次,她还爱看《小强热线》、《范大姐帮忙》等社会民生栏目。随着她创业的成功,渐渐地,身边就多了请她帮忙参考、出主意的人,妈妈凭着自己的经验和所了解的信息,尽力帮忙。从妈妈的变化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复杂变化的时代,我们需要了解社会,才能适应这个社会。

我是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今年7月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为了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必须对自己实行“自我充电、自我升值”。我手上的书不再是学校的课本和文学书,而是变得五花八门,有公务员考试书、自考课本、会计教材、党的理论书、英语教材、日语教材、时政报刊。这些都是为了提高学历和知识水平、提升综合素质、丰富文化内涵,从而与职业规划的目标相符,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符,与世界发展的潮流相符。(王音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