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乌镇(下)(江南古镇之七)
2011-12-01 20:40

乌镇邮局,堪称老字号。门前的“浙西长途电话局乌镇西栅分局”和“乌镇西栅邮政代办分局”两块牌子,让到过这里的游人增添一些怀旧的情绪。

邮局的一侧放着一只“立火桶”,这是一种供孩童取暖的物件。桶分两层,中间有隔板,下有火盆。隆冬季节,孩童站在隔板之上,暖从足底起,孩子站在里面既暖和又安全。

邮局的边上还有一个“西栅露天电影”,里面放映的片子,多为老片。 电影机发出的“吱吱吱”的走片声,清脆悦耳。我对这种声音是态熟悉不过了,如今在这里又看到这种放影机,很快就勾起了如烟的往事:孩提时代,看电影就是享受文化大餐。甚至到了下午上课时,就会心不在焉起来,只盼着快点放学。放了学,很快冲回家,背起板凳,早早地抢个位置。

在西栅古街上,有更夫手执灯笼,一边“嘚——嘚嘚”地打着更,一边喊:“小心火烛,门窗关关,火堆扒扒。”

我的导游是位乌镇姑娘,一时来兴,便教我们乌镇方言:“鸡毛啊(鸭)毛玩(换)糖切(吃),帕凉啊(破凉鞋)玩(换)糖切。”

乌镇,是一座“来了,便不曾离去”的古镇。那幽深寂寥的长巷,那如梦一般迷茫的雨夜,真的让人来了便不想离去……乌镇的灵魂便是那临水的青砖黛瓦,那写满沧桑的百年木门,那斜阳里的石板路,那晚风里的小拱桥,那巷子里的斜月清照,还有那寂寥的雨巷里一柄飘然而至的油纸伞……(胡建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