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风景在哪里?
2011-12-01 20:40

有人说,风景在远方。因为我们的心总在远方,越走得远,离自己的心就越近。

也有人说,风景在路上,就在你上班路上遇见的胸前飘着红领巾的小朋友的脸庞上。就在你从地铁口出来时,偶尔看见站口两侧的青翠枝叶上。就在你途经广场时,不经意间听见孩童们天真又爽朗的笑声里。

每次出行,我不喜欢闭目养神,喜欢欣赏窗外的风景,无论是路边的小花,一闪而过的树木,还是从视线里慢慢消失的正在农田里啃草的耕牛,或是机舱外的蓝天白云,甚至是擦身而过而尚未看清的东西,所有的这些都溶进了我的视线,使原本枯燥的行程,因此变得灵动起来。

有一次,从西宁乘青藏铁路去西藏,夜行的火车穿过茫茫的原野,待天明时,窗外已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象真实地展现在眼前。还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高原湖泊,那一泓纯净得发蓝的湖水,是那么的宁静而又神秘,那是一种用语言难以形容时的感受,就像有些什么东西在心底蛰伏了很久,忽然被唤醒,开始跳跃奔跑,呼吸和心跳都轻盈而充满着力量。到了西藏才知道,西藏的天有多蓝,那蓝蓝的天就是无限的风景。在布达拉宫广场,身后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是那么的宏伟壮观,它安静地立在那里,不知有多少岁月从她身上划过,而她却显得那么从容,那么恬淡,我与她远远地对视着,仿佛彼此间有某种姻缘存在。

有一回,在腾冲去瑞丽的路上,天色尚早,车窗外雾霭袅袅。山的那边飞过来一群白鹭,在田野上空飞翔,而后依次优雅地停泊在溪水边,此时,我仿佛看见有位长发飘飘、白衣飞扬的佳人,在水一方低吟浅唱。

印象最深刻的是巴厘岛的黄昏,船帆缓缓落下,夕阳余晖尽洒海面,色彩斑斓,帆船顺着洋流静静地行驶着,我手搭凉棚,眺望远方,不知道下一站它会飘向何方?此时,船舱里响起了《我心永恒》,歌声,涛声以及海鸥的鸣叫声交织在一起,令人真想放弃千万种追寻,只想和大海永在,与海私奔。

此时我忽然明白,风景就在每个人的眼前,风景就在每个人的心里,风景就是荣辱不惊,风景就是看人生起落,风景是对年少轻狂的回忆,风景是月夜临风的情趣,风景是闻花识香的快乐,风景就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你就是别人的风景……(朱懿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