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婆的必修课
2011-12-07 09:31

这几年,女儿每年长高超过十厘米。今年她十一岁,身高却已接近160厘米。和老婆站在一起,身高竟然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同班同学中更是鹤立鸡群。

女儿能长这样快这样高,简直是一个奇迹。为什么这样说呢?常言道,龙生龙凤生凤。尤其是孩子的长相与身高,和父母的遗传紧密相关。女儿才生下来我们就担心她长大后的身高。这是因为,女儿特像我,五官简直就是我的复印版。我优点不多缺点也不多,但是个头不高是一个不小的缺点,属于典型的三等残废。再说,老婆也仅仅是中等偏下的个头,对女儿身高的遗传也没有多大的优势。因此,从父母遗传的角度来说,我们担心女儿的身高尽在情理。

老婆是个有心人,处处打听收集有助于女孩子长高的意见和建议,甚至还专门带着女儿去浙江省中医院找儿科名医陈琪咨询,用踏破铁鞋来说一点也不为过。《礼记·学记》有曰,“学然后知不足”。拳拳天下母亲心,老婆爱女心切,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老婆对帮助女孩长高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不少,当下说她是这方面的专家也名副其实,周围朋友中知情者无不为之感动。

老婆也是个热心肠,每逢遇到有人请教,总是不厌其烦热情地与之交流,竹筒倒豆般地述说自己的观点,说到尽兴时绘声绘色。友人们听完后,除了感激更多的是敬佩。老婆不仅说的好,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每天坚持为女儿做身体按摩。

每天晚上睡觉前,女儿还没进卧室,老婆早已在卧室等她了。待女儿在床上躺稳后,老婆便开始她的必修课——给女儿做身体按摩。首先,给女儿按摩脊椎骨,从脊椎尾骨处入手,轻轻地摩按,接着柔柔地拿捏,一节一节地往上行进,一直到颈椎处,才结束一次的脊椎按摩。如此,多次往复,一般得四五分钟才进行下一个内容的按摩。其次,给女儿按摩腿脚。足部穴位非常多,老婆按照每个穴位的不同要求,手法有的轻有的重,时间有的长有的短,每个穴位都不放过,每个脚趾都不疏忽,尤其是有利于长脊椎的穴位按摩,更是细之又细,耐心之又耐心。女儿怕痒,对她腿部的按摩大致进行。又过了几分钟,最后进行手部按摩,手臂按摩虽然简单,但是对每个手指的按摩,老婆连一个关节都不放过,或是捏或是转,或是按或是揉,没有个五分钟不会完事。如此,二十分钟的时间转瞬即逝,每次老婆给女儿按摩完,女儿总是在享受中慢慢入睡。若是,遇到老婆出差,女儿的生活像是缺少一项内容。

毛泽东同志赞扬雷锋时说过,“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套用这句话,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老婆真伟大,在家时坚持天天给女儿按摩实属不易,而且一坚持就是十一年,我想今后几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李林山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