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善待人生,用汗水浇筑城市美丽
2011-12-07 18:46

——读《我看见音符的颜色》有感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顶峰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而今天在我的故事里的主角就是一个具有“蜗牛”精神的普通却又不平凡的盲人歌手。

他,因先天性白内障而永久失明,但他天性乐观,眼中的世界无比开阔;他,具有超乎常人的毅力,自组视障人士乐队,用歌声带给人新的希望;他,虽然无法看到这缤纷世界,但由他创作出来的音乐,却充满绚烂的色彩。

他就是萧煌奇,也许他的名字你并不熟悉,但是他作词作曲的那首《你是我的眼》一定深深地感动过你。他将自己的成长故事写成自传《我看见音符的颜色》,展现他一路走来动人的生命乐章。

1976 年出生的萧煌奇,因为先天性白内障而全盲,4岁动了眼部手术后成为弱视。然而15岁那年,上天又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因用眼过度而永远失去视力,他的世界一片漆黑,残酷的命运把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推向了深渊。

看不见,是盲人生命中的缺憾,对萧煌奇而言,却是人生转变的契机!他用歌声改写了自己的人生,用音符写出彩色的生命,并慰藉受伤的心灵。他告诉我们:盲人不是只能从事按摩工作,他们虽然看不见绚烂夺目的色彩,但只要用心感受世界,一样有能力实现梦想。

“完美无缺是童话,完美有缺才是生活。”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有一些不如意是无法逆转的。对于这些,我们明知无法改变,倘若还是耿耿于怀,就会更加痛苦不堪。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都离不开一点——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在读了《我看见音符的颜色》这本书之后的最深感受。萧煌奇以豁达之心微笑面对生活,善待生命中的缺点,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不禁让我想到自己所从事的城管工作。

在平凡而繁琐的城管理工作中,我与所有的城管队员一样,也曾有过尴尬,也曾有过委屈……

而作为一个城管人,我们既要有勇气面对挑战,改变那些我们可以改变的事情,也要有足够的胸怀接受那些我们不可以改变的事情。用一种愉悦的心态来对待工作,用自己的热情去构筑未来,只有这样才能收获事业的美丽。

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关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