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圆规小姐”对谈
2011-12-15 16:52

我的梦中突然出现一只圆规,它甩着两根竹竿似的长腿向我走来,“你好”,它走近了,向我打招呼。我一听是女声,心中哑然一笑,想着这一定是“梦中梦”,它是“圆规小姐”?“你好”,我有点不自然地回礼,“想和你聊聊天”,她站在我面前,微笑地看着我,让我稍微放松了点。我开玩笑的说:“这怎么像‘爱丽丝漫游仙境’啊?”她说:“那是你的想象力丰富,所以在梦中梦到了我,我们来像朋友一般聊天吧。”“哦”,我答应了。

“听说你挺羡慕我的?”她一张口就把我吓到了。“你怎么知道的?”我狐疑地看着她。“我是你想出来的,当然清楚你心中的想法”。“哦”,我明白过来,想着:对她也只能坦白了。于是就实话实说:“我是羡慕你,在外形上,你的脸这么小,现在,‘巴掌脸’是王道哎!还有你笔直纤细的两条腿,又身材高挑,堪称是“九头身美女”的比例哎!从姿态上来说,当你站立的时候,挺拔的身姿像极了T台上的模特;当你一只脚为圆心,另一只脚在空中画弧线,像极了优雅的芭蕾舞演员。”

我边说边观察她,她眼里溢出自豪的光芒,但仍收敛地摆出一副镇静的模样。“还有呢?”,她问,“你有没有看见更深层次的东西呢?”我仿佛是事先想好的,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还有你的工作方式,让我非常羡慕。第一:你是用那不锈钢的双腿工作,它们笔直坚硬,所以,你天生可以抱着‘不曲’态度工作;第二:你的工作是以一只脚为圆心,另一只脚在空中旋转360°画圆,这种工作方式很特别,每画一个圆就像在跳一场轻盈灵动的‘圆舞曲’,所以,你天生可以用一种艺术家的情怀投身工作;第三:你工作上能屈能伸,要画大圆就两脚岔开点儿,要画小圆就两脚并拢点儿,所以,你天生可以应对任何工作上的要求,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最后:你随时可以开始崭新的旅程,当你的一支笔芯耗尽时,即可换上新的笔芯,带着新的心情,开始新的工作。”

“你对我的工作方式还真了解,其实你们人类工作的方式也这样,第一:坚持底线面对工作;第二:培养兴趣对待工作,第三叫灵活变通适应工作,第四叫积极调整乐纳工作”,“圆规小姐”一面笑容舒展一面娓娓道来,“其实我是你想出来的,你羡慕我,就是你心中的一种想法,你可以去想一想该怎么做,来让实现它”说完,“圆规小姐”就迈着模特步自信地走了。我没有去挽留她,只有一个强烈的想法:赶快醒过来,把这场奇怪的谈话记录下来,然后试着听“圆规小姐”的话去尝试看看。(王音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