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本”族轶事
2011-12-21 19:41

本人是一名持有C1准驾车型的“本本”族。

想当年,不知怎的脑子一热,报名加入了考驾照的行列。科目一的理论课当然是没问题。可接下来的科目二科目三的场地及路上训练,可谓是险象环生,一波三折……

本人的方向感很差,出门辨不清东西南北,这一点从小就有自知之明。平时如果到亲戚朋友家,不去个三五趟,根本找不着北。第一次到场地练习移库和倒库,左脚的离合器一直控制不好,稍微往上抬一点,车速快了,左脚赶紧往下压,车子干脆不动了。可却要一边打方向,一边控制离合器,眼睛还要盯着那五颜六色的训练杆,真恨不得多长一双手脚。好不容易离合器控制好了,方向也打对了,可应该看哪一根训练杆又不确定了。心里真是后悔啊,干嘛吃饱了没事找事干,自讨苦吃,想着想着,踩离合器的左脚突然往边上一滑,离合器脱离了控制,车速“刷”得一下快了起来,朝一根铁杆上直撞,当时一下子懵了,不知该如何应对,绝对想不到应该踩刹车,情急之下去拉手制动,幸好坐在副驾驶位上的一位学员踩住了副刹车,不然驾照没考出来,先要赔教练修车费。

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不敢去练车,心里一直纠结,“是继续练下去?还是干脆放弃算了”,“又不傻又不笨,又不缺胳膊少腿,怎会学不会”,最终理智战胜胆怯,硬着头皮,鼓足勇气,继续练习。

一日训练完后,从场地开车出来准备回家。车子刚开出场地,远远地看见一辆摩托车朝我驶来(其实当时还在百米开外),我却慌了神,手忙脚乱地打着方向盘,往左往右朝东朝西自己也没搞清楚,“咔”的一声,坐在副驾驶位的教练踩住了副刹车,我回过头,只见教练铁青的脸说:“往左是梅城,往右是新安江,往前是一条大河,你最好先想想清楚,准备把我们一车人往哪里载?”我想教练当时肯定肠子都悔青了,后悔不该带我这么一个没方向的学员。

经过了一阵“艰苦卓绝”地训练,抱着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决心,决定到桐庐参加科目二的考核。以蜗牛般地一档半联动侥幸地通过了红外线调控的移库倒库,到场地外围接着考,第一项就是上坡定点停车,一旁正襟危坐地考官发出指令“×号点定点停车,开始”。一档启动,踩油门加速,换二档上坡,“咔”的一声车停了,考官面无表情地看了看,“过头了,补考开始,×号点定点停车”于是重新启动,加速换二档,“咔”的一声,车子停下后,“下次来过”考官扔下几个字后下车走了,看到迎上来的教练,“你自己看着车子停的位子”,教练用难以描述地表情看了看,只字未语……

等到驾照终于拿到手了,根本不敢上路自己开。有一天心有不甘,抱着侥幸的心理决定自己开车上班。由于车前车后都挂有“实习”的标志,一路上路过的车子都离我远远的,当我一个人晃晃悠悠地把车子从家里开到医院后,却找不到停车位。(确切的说是找不到我能够停进去的停车位)转了一圈后,看到一个稍大一点的停车点,硬着头皮往里停,“糟了”,不知怎的弄了半天,车子卡在中间进不去也出不来,横在路中间,只好厚着脸皮放声大叫“你们谁来帮帮忙,这车子我搞不定了……”

一连串的事实让我无可奈何、心甘情愿地成为一名“本本”族。

周红梅/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