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读书生活化
2011-12-29 16:44

读书与生活是紧密相联的。在我看来,读书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最美好的部分。一个人不读书,就等于把这个美好的部分自动放弃了。于丹说:“读书就是一种对生活的关心。”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可能因为书中的内容和思想,而改变了我们对生活认识,开启了新的生活之门。

古人较之于现代人,似乎对读书学习更为重视,因为那时候,读书既是经世济用的需要,也是传承家学、安身立命、维系家族和提高综合素质的需要。当今社会,读书学习已经成为一个人的生活和生存方式。让读书生活化,就是把读书自然地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使我们平时的阅读,变得与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让读书生活化,目的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激发心灵的内在动力,使读书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不久前,浙江日报登载过一篇介绍居住在北京、台北、香港的三位学者的读书情况,题目叫《走进两岸三地读书人的书房——风檐展书读》,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他们享受着阅读的乐趣,阅读对于他们不是负担,不是家庭作业,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冯其庸先生曾说:“我的生活就是读书,读书也就是我的生活。”这真是令人羡慕的生活状态。我们面临的现实是,时间和精力由不得自己完全支配,必须花力气处理工作和生活上的许多事务。因为如此,我才觉得有书读,生活才有滋味。多年来,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读书之于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需要,心灵的需要。我想象不出,如果没有书,我的日子将会怎么过!

我国著名作家林语堂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读书的艺术》,讲到如何享受读书的乐趣。我想,一个人掌握了读书的艺术,文化修养不断提高,就会全面提升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品质,那他也就掌握了思想的艺术、工作的艺术和生活的艺术。(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