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阅读中学会做事的本领
2012-01-05 20:18

李苦禅大师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礼记》中有一句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里的“道”,就是事物的自然规律。人类发明了文字,从而有了保存各种经验的书,通过阅读,可以把前人的经验转化为我们的知识财富。正如苏格拉底说的:“把时间花在阅读他人的著作上,你可以借他人辛苦的收获,轻易地改善自己。”如果我们不读书,等于自动放弃十分丰富的精神财富,那是多么可惜!

余秋雨先生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罗曼、罗兰也说:“多读书、多学习、多求经验,就是前途的保障。”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学习吸收各种知识和技能,认识和适应客观世界的规律,使自己更好地得以生存和发展。人生旅途走得是否顺当、是否成功、是否快乐,除了环境、机遇、运气等特定的客观因素之外,主要取决于个人是否好学多思进而使自身的能力和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我们读书卓有成效,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如何把书读活、读好,真正管用,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把握的问题。我觉得,勤学要与多思相结合。书本上说的也不一定都真实、都正确、都科学,这就需要我们用脑子好好想一想。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孟子也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他们说的都是相同的意思,就是读书做学问,要善于独立思考,不可人云亦云,不可习惯于单向思维、顺向思维,而是要有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更要有创造性思维。

朱熹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被人们称为孟子之后的大儒,他的《活水亭观书有感》诗这样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一首倡导读书的诗,它在启发我们要善于读书学习,源源不断地拓展知识面,了解新生事物,才能保持思维的活跃,充实自己,与时俱进。一个人,不管他如何聪明绝顶,如何经验丰富,如果他一旦停止了学习和思考,就像渠道没了水源,就会逐渐干枯。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思考,才有了基础和根本,有了源头活水。有读书的源头活水来,才能保持思想的“清如许”,才有学识的枝繁叶茂,才可能有事业的发达和人生的自我完善。

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终生追求,融入工作、融入生活,通过合理安排,少一些应酬,多一些阅读;少一些娱乐,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空谈,多一些调研,挤时间,下苦功,在阅读学习中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汪国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