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步入“江南”起旧思
2012-01-05 20:19

李家镇的张志强先生,是位有眼光,能开拓,热心于国学的人,他不仅创办了“江南亲”山茶油厂,最近又在筹划创办一所私塾,在规模初备时,即请我们前去参观。

路旁有一座新建筑,南强说,这是水碓。我们走进水碓房,志强拉启电闸,霎时间,木槽里就流水哗然,涡筒旋转,所有的机具都开始有规律地转动了起来。水碓房里嘈杂之声一片。这座古老式的江南油坊水碓房,把我带回到遥远的少年时代。

以前,在我的故乡罗村就有两座水碓房,一座在离村子两里多路的上游,叫上水碓,一座在村前溪滩边,叫下水碓。下水碓离村近,来这里舂米、磨粉的人很多,磨台上的石磨隆隆地响,碓头七上八下,嘭嘭之声不绝,男人说笑,妇女啦呱,十分热闹。我们这些喜欢看新奇、寻闹热的孩子,三五成群地挤到水碓房去玩耍,但往往是吵到被赶了出来才完事。

稍大一点,会帮忙了,就时常帮母亲到上水碓去磨苞萝粉。那地方真冷静,冷静到青年妇女不敢单身一人在水碓房里磨粉。有人讲,那里曾出过鬼哩。说某人某夜在如豆的灯光下磨粉,磨着磨着,石磨的下料孔里竟伸出一只血淋淋的手来,磨出来的粉也变成了红色。有一回,我背了三十来斤苞萝到上水碓去磨,是时太阳已收起了日脚,天很快就黑了下来,树阴笼罩下的水碓房很是阴森。我点亮油灯,听着石磨均匀的隆隆声,一切正常,就吹灭了灯火,凭感觉在侍弄磨粉。忽然从隆隆的磨声中,冷不丁地发出一声尖叫。母亲曾经告诉过我,石磨的木头轴心有时因扭曲,会发出很不好听的响声,但夜间突然听见,特别吓人,而听来的鬼怪故事,随着尖叫声起,一齐映在我的眼前,我的心怦怦地跳动不已。正在这时,碓旁门口的夜光里闪出一个人影来,边往里走边喊着我的名字,哦!母亲来接我了,我的心马上安定了下来。母亲边走边说:怎么不点灯呢?还夸我懂得节省。不点灯,我实在是心存怕字。不点灯,一团漆黑,若有人进来,我能看见他。对于鬼,虽说是子虚乌有,然孔子曰:见鬼神敬而远之。少时虽不知此说,总觉得有鬼存在,怕的是我在明处,鬼却在暗里,人不见鬼,鬼则能见人,这样岂不遭其欺虐或任其戏弄!

我正沉思,沉思于往昔,突然嘎然一声,电闸拉下,水流断了,碓房归于静寂,我如从梦幻中觉醒过来,但旧时情景,犹在脑里萦回,疑虑自问:我是在“江南”寻梦,还是梦入“江南”?(罗嘉许)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