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珍贵的题词
2012-01-05 20:20

今年1月15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中共著名八大元老之一的薄一波同志逝世5周年忌日。而下个月的17日,又是薄老104岁诞辰。20年前,薄老曾经为建德人民留下过一幅珍贵的题词。

1992年11月,建德大桥建成竣工,因为这是建德有史以来首条快速道,凡关心家乡发展的人都会感到其意义的非凡。笔者趁在京之便,请薄老为新建成的建德大桥题个词。当时,党的十四大刚刚通过关于中央顾问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同意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但作为中央顾问委员会被邓小平指定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的薄一波,虽然中顾委撤销,那时他的工作仍是日理万机的。面对题字的恭请,他一反从不轻易题词的习惯,问了问建德的情况后便欣然铺纸提笔,一边自言自语:“建德,建德,建功立德.”一边凝神运笔,连写了两遍,他都觉得不满意,直到第三张写完,才在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年月。他老人家还说:“等大桥建成后,找机会去看看。”

薄老的题词带回后,我即给有关方面送去,遗憾的是这幅珍贵的题词没能被接受用,枉负了薄一波老人家的一番真情,此事在我心底歉疚了20年。作为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和国务院的重要领导成员,能为建德题词,对建德而言,无论如何都是件幸事,于公,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地方的关怀。于私,就是薄老的后人今后有机会来建德,能见到自己敬爱的先人在此留下的墨迹,睹物思人,对建德这个地方自然会生出一种别有的亲切之感。因为薄老的后人们自己知道,老人家严以律己,从不轻易题字。

在薄老人5周年忌日之际,写下以上文字,既表达对他的哀思,也试着能解除自己心头的一份歉疚。祝老前辈九泉安详。(方水易)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