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采茶古事
2012-01-05 20:21

唐代陆羽撰写的《茶经》,在“三之造”这个章节中说:“凡采茶,在二月、三月、三四间。”此时,风和日暖,茶叶始芽,逐日旺发,正是采摘之季。

采茶,古今不同。现今所采的茶叶,都是人工栽培的矮矮的灌丛,而且茶园大都辟在山坡平地,采摘方便。古人采摘的是野生茶树,是乔木。陆羽在其所著《茶经》中说,高的有“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建国后,据科研工作者查勘,发现在西南地区,至今还存有不少三百年到八百年树龄的大茶树。云南哀牢山有一株“茶王”,年龄已有二千七百多岁。(见董尚胜、王建荣编的《茶史》)。

茶叶,品味极佳,且有保健、药用价值,古人对其生长习性知之不多,故而描述所始也很神秘。《檀几丛书》记载说:唐天宝年中,义兴南岳寺的和尚看见一条白蛇,经过寺院前时,口中所含的一粒种子掉出来,落在地上,寺僧随之埋于院旁,结果长出来的是一株茶树,所生长的茶叶,堪称绝品,因之命名为“蛇种”。宋代人梅尧臣在《答宣城梅主簿遗鸦山茶》诗中说:“昔观唐人诗,茶咏鸦山嘉。鸦含茶子生,遂同山名鸦。”这种茶叶是灵物,当然是非常珍贵的了。

茶的药用,《月令广义》上记述了一则采食茶叶而病愈的事。西蜀有位老和尚得了一种怕寒畏冷的毛病,六月炎夏他都像是冬天一般,这位病僧四处求医,久治不愈。有次碰到一位老人,指点他说:名山县蒙顶山五峰的中顶产甘露茶,可以医治这种疾病。不过要在春分之际,第一声新雷响起时开摘,连采三天,雷止即止。只有这三天中采摘到的茶叶,方有功效。老人还说:尽可能多采一些。这种茶叶煎服一两,畏冷的病即痊愈,服二两终身无病,饮服三两可以换骨,再多服一两就要成仙了。

蒙山五峰,中顶最高,名上清峰。峰之巅,系一如数间房屋那么高大的岩石,石上七株茶树扎根于缝隙之中,得日月之精华,收九天之甘露。然山势已奇,石峰更险。这病和尚听老人所教,雇人在巨岩下一寒泉旁,搭一间茅蓬,蜗居其中,守候春分前后的第一声新雷。

不知挨过多少风霜雨雪,好不容易待得天机,攀崖倚树,采摘到仙茶一两余,就着山顶岩前的寒冷煎服。在光秃秃的烂石上采得的茶叶,煎饮未尽,久病即愈,而且身轻体健,连头发、眉毛全部转为乌黑,八十多岁的人,看起来如三十来岁差不多。

珍茶极品,总是生在云峰,长于险石,故而采摘甚难。峡州(湖北宜昌)的采茶人,为采取珍品,每是历险峰,登陡崖,攀上岩端的茶树采摘。然而历尽艰辛,往往是一树采将下来,仅数钱而已。这类珍稀极品,都要上贡朝廷。如“蛇种”茶,每年清明,当地县令先进山祭神,随后飞檄催取。若袁高所吟那样:“阴岭茶未吐,使者牒已频。”诗人卢仝在《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中,更是高呼:“安得知百万亿苍生命,坠在颠崖受辛苦。便为谏议为苍生,到头还得苏息否?”然而“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天子之后是王公贵戚,再而后是各级官吏、豪绅、富户,层层级级,索取无穷,茶农们是二月、三月、四月,日日辛劳,采摘无已。身不入底层的官员,谁能知“坠在颠崖受辛苦”?茶农们只有用歌谣来宣泄苦辛,向人间倾诉。古时采茶歌曲调哀婉,音韵清凄,所以吴拭说:“一声从云际飘落,未尝不潸然坠泪。”

呵!这从“云际飘落”的是悠怨的歌声,是辛酸的泪水!(罗嘉许)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