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野蔬——清香野苦马
2012-01-15 19:10

  野苦马,属菊科苦苣菜,花初绽时似野菊花,初生叶似家种苦马,又有称苦马菜的。野苦马虽苦,却也清香,其清香味犹如荠菜。

 

  野苦马不仅清香可口,更是养生美容的天然佳品。其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较高,维生素E的含量居野蔬之首。人体内的自由基是引起衰老的主要因素,而维生素E是清洁能手,故而常食野苦马,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民间谚语称:“野苦马苦含香,常吃之人寿命长。”因为在野苦马中还有一种能防癌,防心血管疾病的元素,那便是微量元素锰。而在野苦马中,微量元素锰的含量居野蔬之冠。人若无上述两种疾病,寿命自然也就长了。用野苦马煎汁代茶饮,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遇有扁桃体发炎,或夏日患无名肿毒,连饮数日野苦马汁便自然痊愈了。

 

  野苦马更是餐桌美味,吃时先苦后香,过后又有一种爽丝丝的甘甜的感觉。采之作菜,要取其嫩枝头,若已开花,只能采之用于煎汁饮服。野苦马以清炒、生食为主。清炒不宜用荤油,以正宗菜籽油炒食为佳。生食须洗净,挤干水份,用酱醋麻油蘸食即可,清香可口,极为方便。

 

  野苦马生长在丘陵、半山区的荒坡地、路边、山麓,春时随处可见。在建德,野苦马多之又多,先前多半被人遗忘,有的也因一个“苦”字被人们拒之门外,实在可惜!我们要重新认识野苦马,以全天然保健供人口福,养人容颜,健人体肤,延寿人生。(戴荣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