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镇钩沉之十二——寿昌民众教育机构点滴
2012-01-15 19:15

 

  清末,寿昌县一些接受过新式教育的知识分子,开始注重民众的教育,积极协助政府开办公立学堂。到了民国年间,时任教育总长的蔡元培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造社会,实现真正的民主,应当以提高民智为首要任务。为达此目的,作出在全国各地倡导创办民众教育各类活动的举措。寿昌县积极响应。

 

  民国二年(1913),成立了寿昌县劝学所,由寿昌县县公署教育科科长邑人蒋宗干任所长。劝学所设在城隍庙的头进内。还在县公署(今寿昌镇政府)门前、城隍庙门前,以及屏山高级小学的校门前张挂《申报》,供民众阅览。

 

  同年九月,从建德军政分府府长位上辞职回乡的叶诰书提议,由邑人诸葛峪出头组建创办了“寿昌县通俗教育讲习所”。该讲习所设在城中城隍庙内,利用二进空厅堂当教室,每周一次不定时地组织宣讲科普知识、国内外时事以及中国历史等,介绍当时比较流行的《时务报》所载的一些内容,如:《中国教育》、《美国与东方商务》、《中国蚕务情况》等。民国四年(1915)四月,讲习所增设了幻灯馆,定期向民众开放。主要放映一些科普知识。后因为所长诸葛峪外出供职,活动不甚正常。

 

  民国九年(1920)的十一月,任寿昌知事一年多的奉天铁岭人曹文夑,接到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创办公立“通俗图书馆”的指令,就授命时任县劝学所所长蒋宗干募捐创办“寿昌县通俗图书馆”。蒋宗干先是用“寿昌县通俗图书馆”的牌子,替换了“寿昌县通俗教育讲习所”的牌子,然后筹款购置了上千册书籍,又征集近千册私人藏书,每天向民众开放,免费借阅。并接手了通俗教育讲习所的工作,由县教育局委派教员定期开课宣传国内外时事、科普知识及文学讲座等内容。民国十年(1921)五月,江苏淮阴人陈锡钧任寿昌县知事,次年,即拨出专款,为通俗图书馆添置了十只书橱,并将馆名改为“寿昌县公立图书馆”。又挥笔在新增设的书柜上亲题“寿昌县公立图书馆属题,二十四史,壬戌夏闰五月淮阴陈锡钧书”,“民国第一壬戌闰五月,四部丛刊,淮阴陈锡钧为寿昌公立图书馆题”等字样於书橱门上。在柜门上题写 “驰骋古今”、“先圣宝章”、“金匮珠韬”等辞雕刻於书柜门上。民国十四年(1925)三月,寿昌县教育委员会成立了附设通俗图书馆,一度让寿昌县公立图书馆失去不少读者。

 

  民国二十年(1931)二月,寿昌县立民众教育馆成立,馆址设孔庙(今金汇小区),编制四人,馆长姜斌。姜斌,字德修,坊都人,民国八年(1919)毕业于浙江省立九中。民众教育馆的经费由县政府拨出的地方文化专款支出,全年经费一千两百块大洋,包括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不足部分,亦向社会各界请求赞助。民教馆接受了先前所有公立、私办的民众教育机构,包括劝学所、通俗图书馆、幻灯馆、阅报栏等。馆长带着属员,在馆内设置图书报刊阅览室,增添了《资治通鉴》等书籍,供民众免费阅读。还在馆内举办演讲、书画展览及戏剧歌咏赛事。还派员深入学校、茶馆、街头巡回演讲、表演,深受寿昌民众欢迎。

 

  抗战期间为防毁坏,民教馆所有书橱及重要物品疏散搬迁至石屏东山寺,直至抗战胜利才陆续搬回。据姜斌先生回忆,一些较珍贵且时髦的物件,如幻灯机、直流收音机等被偷,有价值的书籍也遗失了不少,十只书橱只剩下六只。现在这十只书橱还剩下其中三只,保存在建德市文化馆内。

 

  1949年5月,寿昌解放,民教馆随之由新政府接受,更换人员,改称寿昌人民文化馆,馆址设在洪家祠堂,编制四人。馆长由金萧支队的祝诚蔚兼任,数月后由方彩高接任。寿昌建德合并以后,改称寿昌公社文化馆,后又改为建德县(市)文化馆寿昌分馆。2010年10月,寿昌分馆撤消,人员撤回建德市馆,资产划拨寿昌镇另辟文化中心。寿昌的民众教育机构自设立起,虽几经改称,但其活动活跃了几代人,让寿昌民众留下了诸多的回忆。(方根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