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山村过大年
2012-01-19 19:24

在春节即将临近的时候,老百姓都忙着准备过年的物品。虽然物资供应丰富,大部分物品采购方便,但是总还是有一些传统食品用手工做更受到欢迎。前几天,我们来到梅城镇洋程村,看看村民们是怎么张罗着过大年的。

刚走进村庄停下车子,就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的“咚咚”木碓声,顺着声音,我们来到了一间不大的土坯房内,房内有着一架木碓,在两名男人的踩动下,木碓不断敲向地上的石臼,有七名妇女围坐在石臼旁,拿着米粉筛从石臼里舀出舂碎的米粉,把他们塞进身旁的箩筐里,必须舂得很细才可以用来做年糕,否则继续倒入石臼继续舂。她们说自己早晨5点多久过来舂了,村里很多家都喜欢吃这种用传统方法加工的年糕,所以每家需要舂年糕的时候,大家都会来互相帮忙。做年糕的主人叫童春林,他说他家今年要数量做得特别多,进了200斤的米,所以大家要一直弄到中午边才能弄完。不过这两百斤米不都是他们一家的,因为其中有60斤是他的连襟亲戚的,而用这种传统方法做年糕的只有他们村。罗师傅说他家在大洋麻车村,离这里有不少路,以前每年都是连襟家送几斤给他吃的,但是总觉得不过瘾。今年就自己准备了60斤米,放到连襟家来自己做,这样可以吃个痛快了。他说我特别喜欢吃这种传统方法做起来的东西,不光这里做了年糕,还在村里书记家舂麻糍的时候也搭了几十斤,这样的话我今年可以吃得很痛快了。

舂完粉,就该回去做年糕了,木碓房是集体的,舂完了粉就得拿回家去做年糕了。洋程村是个古老的村庄,现在还保留着一些老房子,当天做年糕的房子就有着100多年的历史,童春林说他们做的年糕又叫方糕,在这一带很流行,把舂好的米粉放进事先做好的木框里压实,并且用做好的模子在上吉利的字样和图案,然后再用规定刀片划成一块块正方形,最后就可以把整个木框的年糕放在蒸笼上蒸了。蒸年糕是一层一层地放上去的,然后把最下面的一层蒸熟的拿出来,刚开始蒸的时候,大家最想吃了,家里都准好了糖,一笼热气腾腾年糕端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抢着上去尝鲜。热情腾腾的方糕蘸上点红糖,又糯又好吃,那叫一个美味。

尝完了年糕,我们又来到了林海奶家,他们家今天正在做冻米糖。林海奶家是今年刚从高山上的苋菜坞上搬下来的,住在村里的下山移民定居点里。我们到的时候,她正忙着做冻米糖,她说做这个主要是把糖浆熬好,米是早就炒好的,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加点黑芝麻和花生。做的时候,把米倒入熬好的糖浆里,放在热的锅里搅拌,让糖浆和米充分拌匀。拌好后,就可以放入模里压实,然后再用刀再把他们一片片切起来,就可以趁热吃了。我们品尝着刚做好的冻米糖,又酥又香,味道非常好。看看是很简单,但一道道的程序却很复杂,因为要考虑火候、要考虑冷热程度。林海奶说自从她嫁到这边后,就开始做冻米糖了,已经做了40多年了,家里人都爱吃,她也就年年做了。特别是媳妇,早早电话打来,问她什么时候做冻米糖。媳妇总是说,外面的冻米糖怎么做都没有妈妈做的香。林海奶说,看着他们吃得高兴,我心里也很高兴。

快吃中午饭了,我们来到了姚建平家里,因为他们家今天杀年猪。杀年猪总是很热闹,经常有些亲戚朋友过来,满桌的菜端上来了,有新鲜的猪血,香喷喷的土猪肉,滑嫩的猪肝,土猪肉的味道就是香。不过姚建平说因为两个女儿都在外面还没有回家,所以家里人都少了一些。家里每年都要养一头以吃草为主的土猪,养了大半年年,猪也有180多斤,肉虽不多,但都是好的土猪肉。每年女儿来的时候,都要带些回城里吃,城里是买不到这么好的土猪肉的。自己每年茶叶地里能赚到6000多元,还有蚕茧,加起来就上万了,平时再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很轻松,一头猪养着,就有大半年的肉吃,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当天帮姚建平杀猪的是村里的蔡师傅,蔡师傅已经年过七旬,但精神非常健壮,他说现在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少了,大家都闲麻烦,今年村里只有十几头土猪请他帮忙杀。自己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睡杀十几头年猪,抵上现在整个过年了。

时间一晃就到了下午,我们一行也要离开山村了,家家户户依旧在忙碌着备年货,幸福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