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落在深秋
2012-01-29 15:39

登上大慈岩,是随老友去拍那株银杏。

我当然是门外汉,不懂摄影,于是看风景。

那株银杏依然完好,高耸而挺拔,撑开的枝丫无尽地延伸,在我的眼里,仿佛能通往时间的深处。特别是在这个姗姗来迟的季节,一眼望去,泛黄,好看。可几位老友却说还是晚了,早来三四天最好。

脚下踩着厚厚的一层落叶,突然听到大殿里传来悠长的佛音,几声木鱼,敲得也是幽幽的,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偶尔的黄裳长袍,台阶上,便闪出一个步伐轻盈的僧人,低着头,踱着步,转眼便不见踪影。只听悠悠的佛音和那深深的沉寂,在叶落缤纷的石板上回转,从悬崖峭壁的这头一直到那头。

银杏落了,一枚枚飘落的生命,在半空中回荡,我想,树有多高,灵魂便有多长吧。还有,枝桠上那数不清的许愿带,应该都埋着一段段往事,跟着叶落的银杏一样一段段悠长而忧伤的往事。

银杏,让我想起年少时一段关于白果的往事,犹如佛音的婉约与悠扬。有声有色,有情,有意。

男孩站在屋檐下,抬头指着后山那株苍天大树告诉身边的女孩:那树上的果实很好吃,叫白果,等成熟了给你留着,冬天你再来,烤给你吃。

那年,他们十岁。

女孩便是我。第一次,我记下了‘白果’的名字,还有一枚枚好看的叶子。

因为承诺,所以多了牵挂,日子便漫长了些,那时候,似乎连空气都散发着一股白果的清香。

终于待到假期,暖暖的冬日,我如约前往。站在几颗烤焦的白果面前,我看到男孩的额头添了一道疤。男孩说:吃吧很香的,但一次不能超过七颗,吃多了会发癔症,大人们都这么说。我不知道癔症是什么毛病,但被吓得失去了尝试的勇气。无论男孩如何劝慰,我始终胆怯。

男孩是姨妈家的邻居。后来得知他那道伤疤是为了夺落下地的白果,被小伙伴砸伤的。当年失望的一张面孔,如今忆起,那样稚嫩,那样生动。

长大了才知道白果就是银杏。前些年凑巧朋友送来一包银杏果,同时告诉我不能生吃且不能多吃,容易中毒。后来尝了一颗,有些涩,过后倒觉出一丝甘来。原来真的好香。

……

故事被镜头挡住。有一束光正合适地打在我的身上。摄影师的眼中,这样的画面是有情调的。围着一个小小的场景,也要欢喜半天,不同的光影不同的作品。如果你站立其中,你便随之入了景。抬眼间,落叶缠绕,俯首时,满地停铺,漏下光线,终是唯美。

如今,我站在银杏树下,遥想远去的那头。再往哪里找当年的纯真和禁忌?悬空寺下千年银杏,似乎也老了,有了斑驳的沧桑,满身的许愿带如缠着手脚的枷锁,沉淀了很深的印痕。

天晚了,人便也散了。一如老树,枝残叶落。(张淑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