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阅读中学会快乐
2012-01-29 16:16

据说,在以色列有这样一个传统习俗:小孩出生满三岁,家长就会在书的封面上涂抹蜂蜜,让小孩来舔,其目的,是要让孩子从小就感觉到书是“甜蜜”的。

高尔基说:“要热爱书,它会使你的生活轻松‘它会友爱地来帮助你了解纷繁复杂的思想、感情和时间;它会教导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它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类的情感来鼓舞智慧和心灵”。阅读,是一个人的心灵之旅。一个人,读书与不读书,对事物的认知水平和对生活的感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善于读书的人,也善于寻找生活的乐趣,更深刻地体味幸福。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他还说:“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知识上的富有可以使我们享受心灵上的满足。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是生活的健康内容。一个人热爱读书,就已经把自己引导到一条正确、有益的生活之路上。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这里的长度,当然是指人的寿命,宽度是人的精神世界,人的生命质量因阅读而提高。人的心灵要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经过艰苦的跋涉和灵魂的洗礼,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修炼自己的品格,需要在读书过程中升华自己的精神。

文化意味着人摆脱了生存对物质的直接依赖,也升华了生命对欲望的直接依赖,而发展起丰富的精神生活的空间。在我国历史上,读书固然被一些人当做求取功名财富的阶梯,但应当看到,在两年多年的文化涵养中,读书不仅用来满足人的工具性需要,而且已经成为多数读书人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中,读书本身成为目的,成为享受。在当代读者群中,人文学者的读书,大概最接近以“无功利的”美学态度读书,也是接近以读书为乐的古风。静心读书,是对悠然人生的自我陶醉,是一种寻找快乐的过程。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他的生活状态。阅读与生活的最大关系,就在于调整好心态。

《庄子》中有这样一句话:“乘物以游心”,我想套用一下:读书以游心。你读书能读到什么境界,你的心就能遨游多远。打开书籍,我们的心灵便有了飞翔的翅膀。人生,是一次并不算长的旅程,我们应当选几本好书放在行囊里,与生命同行。有书相伴,你就能清晰地看到人生旅途上的美丽风景。(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