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甘香狗牙齿(建德野蔬之二)
2012-02-01 15:07

 

建德的山坡地边,秃岩石逢间,狗牙齿常年盘伏卧生,也有由秃岩垂挂凌空似幔帐的,是原野间的一道独特景观。狗牙齿节节生根,匍匐生长,春时老根生芽,夏秋两季尤旺,寒冬时才干枯。是一种易生易活,景天科植物,其叶质似肉,形似狗牙,花瓣黄色,故而称其狗牙齿,或狗牙瓣。

建德人一直不以此为野蔬,民间采来单作肝病治疗,常服效果也还不错。医家称狗牙齿性味甘凉,清热解毒,具养阴护肝功效。在缺医少药的年代,营养不良,肝病频发,狗牙齿便成了济世良药,救护了不少肝病患者。以药治病当采秋季的狗牙齿为佳,那时的狗牙齿已趋成熟,药用价值品质较高。

狗牙齿除了防治肝病外,因其有清热解毒作用,还可以医治扁桃体炎,急性喉炎,以鲜狗牙齿汁水含服。患皮肤感染、骚痒、肿块,以狗牙齿汁水外敷,疗效也是很不错的。

狗牙齿药食兼优,以狗牙齿作蔬要采其嫩茎叶,以夏秋相间的为最佳,味道更美。狗牙齿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的含量较高,是较营养的野蔬之一。以狗牙齿作蔬,一般以素炒或炖肉较为营养。但最具口感味觉的,当属凉拌狗牙齿了。采狗牙齿嫩茎叶,洗净后用沸水捞烫,待凉透后以微盐、醋、麻油拌之即可食用。

以狗牙齿作蔬经济实惠,且又美味无穷,尤其凉拌甘香脆爽。喜喝酒者以此菜食之,既美味又可以护肝,真是实惠多多。(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