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年目标
2012-02-03 14:16

春节将至,两天前,父亲从工地放假回了家,而我还在上班。一年中,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难得回家,而每回回家都是有要紧事;都是傍晚搭同事的便车,深夜到家;都是呆不了三天就匆忙返回。没时间为家里做一顿饭,为家里帮一点忙。为此我埋怨他不照顾家里,不为家人着想。父亲也不再像以前一般由着我的性子,而是批评我不谅解,不独立。于是我们互相怄气。

这次回家,父亲像回到了以前那温柔慈爱的父亲,料理三餐,关心家人。今天他一整天在家里大扫除。我傍晚下了班,回到家,吃完可口的饭菜,就自顾自回房去了,而看见父亲还在忙碌着。到九点,他终于做完所有事,到我房间问有没有感冒药,他好像感冒了。我放下手头的事,认真地问他有哪些症状,他告诉我,在工地上近半年都没感冒,而今天下午开始鼻塞,流鼻涕,估计是一大早开始没穿外套,双手在冷水里搞卫生。我连忙去翻药盒,根据他的症状挑选了感冒药,并叮嘱他服下。突然间觉得自己对他变得殷勤了,或许是也刚患过感冒,知道那般滋味不好受,所以对他的态度就积极了,但后一想,真正的原因并非如此,而是因为我想要珍惜我的亲人。

父亲在家的日子很“轻松”,不仅三餐都能吃到美味的饭菜,还可以不做家务而多出很多空闲时间。为什么我可以过得这么“惬意”, 这么依赖他?为什么他会为这个家“一直劳动”?不会感觉“累”吗?不会抱怨“太辛苦“吗?我很少看到。那是大人的成熟还是父母的天性?我想他是默默地牺牲自己,在关爱他的家人。

我开始慢慢觉得自己不再善于表达感情,或是没有勇气表达感情。今天和许多单位里的前辈一起去为一位即将高升赴任的同事送别。欢送会上就属我年纪最小,资历最浅,但我没有表现出与前辈吃饭要注意的礼节,反而是那些前辈们都对我非常友善,非常照顾。欢送会上我甚至没有勇气主动向那位高升的同事表达祝贺之情,反而是他主动过来向我敬酒。今天一路上和诸多前辈共乘一辆车,他们非但没有表现出与我这个小辈之间有“代沟”,还亲切地和我交谈,夸奖我工作态度认真。当我坐的椅子后背有一摞报刊掉下来砸中我,还热心地帮我搬开。

为什么在我印象中古板严肃的前辈,却是一副真诚亲切的样子,是因为其实他们也拥有晚辈和孩子,也必须去与之沟通?后一想,不仅是这个原因,还因为他们也经历了很多的艰辛才成长起来,所以他们更为了解,所以才会关怀。

其实,渐渐地,我意识到和人沟通少了,感觉出和父母、长辈之间产生了隔阂,但总在找借口说服自己那是“代沟”,而不去想办法化解,甚至消极地打算就这样过一辈子。有很多想法不愿意告诉他们,说出的很多话、做出的很多事令他们误解,甚至心寒。有时候觉得成熟就是放在心里,不说出来;睿智就是“言多必失、沉默是金”; 80后90后的时尚个性就是“闷骚”,这样认为真的对吗?会不会其实是我们犯下的通病,是我们留下的悲哀?

在春节来临之前,受到了这样的启示,让我定下了新年的目标,那就是:珍惜他人,努力表达自己。在与之相遇的人里,如果有想要想珍惜的人,或应该珍惜的人,那就开始努力,紧紧地抓住他们,好好地传达心意,让他们感受到,也让自己不后悔。

新年跨出的第一步,我准备从给每位关怀过我的人发一封诚挚的新年祝福开始,进而去珍惜今后与他们的相处,尽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彼此之间美好的回忆。(王音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