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滑嫩野莼菜
2012-02-05 18:12

野莼菜,俗称水膏药,为睡莲科植物。建德田野的浅水池溏中皆有生长,圆形的叶子阳面绿,贴附水面呈酱红色,其形酷似浮在水面的膏药,故俗称水膏药。

野生莼菜与莼菜没有多大区别,其生长环境、条件,以及外表形状大致相似,如果说有区别,那就是质地上稍有不同,莼菜稍滑嫩于野生莼菜,烹以作菜口感上滑嫩中微有脆感,除此别无异样。莼菜与野生莼菜品质的优劣,关键是采摘和时间。要是在朝霞初露的晴天,莼菜与野生莼菜嫩叶刚露出水面,形似卷起的细笔筒尚未口开时采摘。烈日下和雨天,或者嫩叶欲开时,采摘的莼菜与野生莼菜为劣品。

野生莼菜与莼菜同属睡莲科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根茎横生于水底淤泥中,夏茂冬枯。它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成份,以及其他蔬菜中所没有的维生素B12。是极佳的汤菜和羹菜的原料。野生莼菜性味甘凉,用以烹制汤菜,有清心解暑的功效,夏时易采,常食益处多多。《新修本草》中说:“……久食大益人,尤宜老人。”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者更有益。

野生莼菜一直不为世人所关注,以往只捞来作喂猪青饲料,实为可惜,且也浪费。野生莼菜大多生长在清洁的水塘里,所以说是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益寿延年的极佳野生蔬菜。(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