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到老学到老
2012-02-09 15:22

一位老人沉溺于赌博场所,虽然儿孙苦言相劝,仍无动于衷,以至沉疴病发于牌桌边。尽管就医迅速,仍未免遗有残疾,瘫痪在床。老人始有悔言。

流连赌博的害处似乎人人都懂,不言自明,不须大病来教训才茅塞顿开。实际上,在生活中灯不点不亮,鼓不敲不响,不染赌博恶习之类的人生道理,不学习是不可能完全理解的。罹疾患病当然不幸,冷静思考过后,这难道不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学习人生道理吗?

从稚气未消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一个代称。我们所以“而立”,所以“不惑”,所以“知天命”,那是昭示也是告诫,每个年龄阶段都应该将那个年龄段应该知晓的人生真理了然于心。

没有人生道理做根基做支撑,虽登“古稀”,年入“耄耋”,也未必能够睿智地立于生活,立于天地。一大把年纪才认真思索人生道理,也不必难为情,闻道有先后,感悟早晚都值得庆幸。有的人糊糊涂涂地活了几十年,人生道理从未认真学习过,真需要从头学起,补补课;有的人学了人生道理,但没有参透,时常懵懂犯糊涂,秉烛再学也算亡羊补牢;有的人倒也曾读书观世,力求真谛,但生活、道理两层皮,知行相悖,游戏人生,难道不该沉重地审视一下自己吗?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不以道德、伦理、法律校正自己生活言行的人,迟早要碰钉子的。往往摔了跟头才幡然悔悟,心头生出学习人生道理的渴望,只是暮年之境、韶华之时学习形式不同,老人即便是在病榻上觉悟,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

“活到老,学到老”。千百年来,我们的祖辈们也都是这句话的践行者。这句话常常征引在文化学习上,人生道理的学习也应当照此实践。而且,社会在进步,科学在发展,终身学习成为必须,新鲜的道理永远不会停滞完结。

生命的价值在于不断超越自我,生活的价值在于不断实现自我,生存的价值在于不断提升自我,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在人生道理之前,我们往往还是个小学生。“学生”学习人生道理到什么时候呢?活到老,学到老,学到很老……(从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