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开运动之窗
2012-02-10 16:28

王一飞有很多别号,“王铁人”“王教练”“王达人”……当然最响亮的名称无疑是——“光头”。在工作单位里,认到 “光头”的远比认到王一飞的人多。

的确,站在眼前的王一飞,最抢眼、最彰显个性的标志就是他泛着青色的光头。在凛冽的寒风中,与周围缩头耸肩,恨不得把脑袋埋进帽子和围巾里的人们相比,他肆无忌惮地亮着光光脑门,确实抢眼。走近细看,王一飞不仅脑门亮,眼神也特别亮,毫无一般中年人眼里的那种模糊与滞气,他的眼睛——灵活、清亮、有神,即使笑得眯成一条缝,仍能感觉到里面射出的光芒。

锻炼,就像一日三餐般重要

48岁的王一飞,为何眼里却有岁月无法磨砺的光芒?为何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股二十小伙的精神头?因为,他把运动看成一日三餐一样,成为平常生活的功课与习惯。

王一飞从小就是一个特别皮实的孩子,上树掏鸟窝,凫水捉小鱼,王一飞总比同龄小孩来得更得心应手。谋得的第一份职业是“外线工”,一年到头,大半年的日子里都是在深山里爬铁塔、拉电线,登山便成了家常便饭。

1994年,梅城举行 “铁人三项赛”,作为农药厂的一员,王一飞与六名同事组队参加比赛。备战的两个月里,王一飞和队友每日清晨五点半起床,骑自行车至杨村桥,再从杨村桥扶着自行车跑回梅城,来回17公里;每日傍晚,相约到梅城大坝上,在江面上游泳两趟来回,将近3000米游程。两个月的时间里一天也不间断这样的“铁人训练”,即使下雨,撑着雨伞也坚持跑。这年的比赛,农药厂团队一举夺得男子团体第三的好成绩,王一飞捧回了男子个人季军奖杯。

相比成绩,王一飞在这次比赛中有更大的收获,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铁人运动。从此,锤炼人意志的铁人运动就成了王一飞生活中的一部分。早上登乌龙山,傍晚游泳,周末骑行。每日的大运动量不仅没有让王一飞感到疲倦劳累,反而给他的身体里增添无穷动力,反而是三四天没有锻炼了,王一飞会乏得浑身难受,提不上劲。

比赛,他挑战的对像是自己

虽然是个体育运动业余爱好者,但王一飞参加的各类专业比赛却不少。自1994年参加在梅城举行的“铁人三项赛”后,王一飞就成了“王铁人”。长年不辍的锻炼,参加各类赛事,让“铁人”的名声更大了,以赛交友,以赛会友,王一飞身边聚集了一批“铁人运动”的爱好者。

2007年,王一飞迷上了更需要毅力、意志的运动——冬泳。与几位同好之友,每日傍晚约在水库边,从三九伏天一直到三九严寒,日日坚持游泳,温度计上的水银柱跌到了0度以下,他仍然赤膊,“扑通”一声扎进临近冰点的水里。2008年春节,为了实现自己冰下游泳的梦想,他自驾车到山东,参加在济南大明湖举办的冬泳比赛,银装素裹的济南零下10度,比赛的湖面是破冰砸开的,与全国各地,还有外国友人一起逐浪大明湖。2009年大年初二,王一飞参加一年一度的西湖冬泳接力赛,作为最后一棒的种子选手王一飞,在比赛中奋力冲刺,远距离追上两名对手。“浪里白条”的闪电冲刺吸引了杭州好几家媒体的镜头,还有记者做了独家采访。

2011年8月,王一飞参加新安江耐寒勇士漂流赛,在专业选手如林的竞赛中,他一举夺得男子第三;10月,他参加首届登乌龙山比赛,虽然名列第七,但登顶海拔900余987米的山峰仅用了43分钟,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砸舌;11月,他参加淳安石林自行车爬坡王挑战赛,22公里的赛程三分之二是上坡路段,百余名参赛选手只有50位坚持到终点,王一飞作为第28名冲过终点线的时候,他认为自己成功战胜了自己。

运动,打开生活的另一扇门

常年不懈的运动,不仅给王一飞带来健康的体魄,还锻炼了他的意志。通过不断挑战自己的体能,他悟到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哲学,深入其中,可以触类旁通,得到很多有益的思考。

近日,王一飞看到今年就将面临高考的女儿总是落落寡欢、心事重重,成绩上不显任何优势的她感到莫名的压力。王一飞带女儿来到平时他冬泳的水库边,让女儿看他如何扎入冰冷的水中,并在水中变换各种泳姿。直至上岸后穿好冬衣,王一飞才告诉女儿:“你觉得爸爸冬天入水冷不冷?那是当然的。你穿着羽绒服在岸边都冻得打颤,我赤膊在水下哪有不冷的,简直是刺骨的冷。为何还要游呢?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意志。你参加考试,并不是与同学去比成绩、比高低,是自己跟自己比,学习也要有一种勇气,一种自信。”

王一飞平时的工作是开叉车,负责在多层货架上的装卸货物。王一飞驾驶叉车在窄窄的通道里将一批批货物左右腾移、上下翻飞,货物在他的叉车上仿佛就像进入畅滑的轨道,最快的速度、最节省的距离,严丝合缝地插入货架。“工作中带入兴趣,就一定能干好。我每次开新叉车,都花点功夫仔细研究它的性能,摸透它的脾气,甚至懂点它的内部构造,这样一来,自然就用得心应手。这也是运动中悟到的,只要有毅力有钻劲,事情一定能做得更好。”

梦想,即将在今年实现

说到自己的梦想,王一飞起初有点不好意思,梦想总是带有一点梦幻和浪漫的色彩。王一飞的梦想是骑行川藏线。从四川到西藏的川藏线,是我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最喜欢骑行的线路。从一马平川的成都平原到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沿途不仅能观赏到各种风土人情,而且还能遇到各种未知数的挑战——高原反应、陡坡山路、恶劣天气,这些未知的挑战都让王一飞跃跃欲试。

而这个长存于心的梦想,王一飞准备在今年八月付诸行动。他攒上经费,网上购买随行装备,武装基本有了;他向建德几位骑过此线路的朋友要来骑行攻略,经验有了;他在周末进行环千岛湖骑行训练,260公里路程轻松完成,信心有了……王一飞正一步步向他的梦想靠近,蓝天白云,酥油茶,布达拉宫,藏传佛教,王一飞将投身其中。

推开运动之窗,王一飞展翅飞翔,领略到另一个精彩世界。他眼神中的那份光芒,是常年运动积攒的能量,也是永不间断地挑战自己的信心。(许琴)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