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油麻(建德野蔬之六)
2012-02-22 20:14

在我们这里的山坡地边,常常可以看到一种野草——野油麻,也叫野芝麻。

野油麻其味似油麻,其形却不相同,只因为它的叶含有油麻的那种清香味,故而称之野油麻。野油麻不像种植油麻那样节节开花生籽,而是枝杆顶端开花,初开花时酷似山间的野菊花。

野油麻属芝麻科植物,味甘微寒,久食能养颜生肌延年,是一种极珍贵的野蔬。

野油麻这味野蔬,一直不被人识,菜市场上极少有见。野油麻外观酷似蒲公英,有人误认是苦叶菜,故而极少有采来烹以为菜。其实,野油麻是一种极其鲜嫩清香爽口的野蔬,即使开花时,其茎叶乃保持鲜嫩,烹之以食不减其原味。

野油麻吃法多多,一般都先过水后烹之,目的是去其松香气味。它所含的芝麻素极高,无论是凉拌还是清炒,做汤还是炒肉丝(末),不放麻油却有麻油香味。(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