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播操,练起来
2012-02-23 10:42

接到要参加第九套广播操比赛的命令后,作为工厂播操队队员的我心中窃喜,终于从第八套成长到第九套了,第八套广播体操是1997年全国推广的,我也是从那年开始学练的,粗粗一算,它已经陪伴我走过了15个年头。

1997年,那会儿我刚进工厂,厂里组织年轻人练习广播操,参加建德市举办的比赛。二十多位年轻同事集中在厂办公大楼门口的空地上,日日操练。从熟悉动作,到熟练全套,到细节动作纠正,直到全体做就如一个人在做。中间练操的欢乐与伤心已经被大脑硬盘清空了,唯有比赛那天的记忆还牢牢锁在脑硬盘里。

比赛那天在春末夏初的四月,街上的行人都还裹着薄棉袄或者严实的春秋装,深黑灰依然是大街上的主色调。而我们参赛的统一队服是亮黄色的短袖体恤、明白色宽大运动裤、深蓝色的绑带帆布运动鞋,一群勃勃生机的年轻人身着亮丽队服走在街上,无疑给灰暗的街面点亮了一盏强光碘钨灯。

赛前,我们信心爆棚,还没开始比呢,我们却是稳操胜券般地嘻笑打闹,根本感觉不到比赛的压力。赛后成绩一公布,我们霜打茄子——蔫了,屈居第二,冠军的奖杯被教委摘走。羡慕嫉妒恨,重重叠叠在我们心里翻滚。有些人说,评委都是体育老师,当然偏向自己组织的;有些人说,教委队里不是体育老师就是舞蹈老师,人家是吃这碗饭的;有些人说,人家的确比我们做得好,动作不仅到位,还有美感,我们太僵硬了……最后的合影,每张脸上的笑容是挤出来的,怅然若失才是真正的表情。

其后,陆续参加过好多场第八套广播体操比赛或者集体表演,当然,有摘金夺银,也有名落孙山,但那份记忆远没有第一次那么鲜亮、深刻。

而今,第九套广播操开始推广,我们又像当年一样,跟着教练一节一节学习。

虽然教练还是那位教练,但方法却已经成长。不再以动作为教学重点,而是以定点定位为主要课程内容。“定住,保持这个姿势三分钟,不许动!”更多的时候,教练一个字简而概之——“定!”就这么一声命令,所有队员的动作全部凝固,甚至连呼吸都摒牢。假使一位不知情人士恰巧此时站在训练场地,那他一定以为教练得了孙悟空的“定身术”,而且屡试不爽。

虽然我也还是那个我,但心态已经已经在岁月的磨砺中沉淀。不再是为了比赛而练习,而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唤醒身体、灵活四肢。因为是享受,所以练习起来格外带劲。当第二天感觉到身体各部位有酸涨感时,我偷偷乐了,因为是广播操把它们都叫醒了。

做广播操虽然是“出土文物级”的锻炼方法,它有些呆板,没有丰富的养身内涵,但你不得不承认它依然有魅力。因为在我们练习的过程中,总有一些陌生路人被吸引,站在队伍后面一板一眼地学起来。看到队伍后面的编外人员越来越多,我心里会情不自禁地喊,练起来,广播操,大家都来享受做操的快乐。(许琴)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