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踏雪寻迹
2012-02-23 19:03

古人踏雪寻梅,踏的是浪漫,寻的是心情。我们今天不是不想踏雪寻梅,是找不见那种感觉。

冒着早春的严寒,我们去莲花山踏雪。一路上都是满目的荒凉,并不是春联上写的那样大地回春,万物也还没有复苏的迹象。好在积雪很厚,走在上面,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厚的地方,上面有一层硬壳,那声音就变成“卟嚓嚓卟嚓嚓”,很像在跳踢踏舞,人多了,步调再一致,就像小规模的阅兵。这雪虽不新鲜,却是大自然专门为我们积攒的,也可算作某种积蓄,一种原始积累,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有雪可踏,有迹可寻。

寻找梅花虽是雅玩,如果少了雪,梅就没了神韵。正因为有了雪,我们此行就不虚,就有了雅趣。特别是一些动物在上面踩出来的足迹,自然本真,古朴洒脱,像一幅幅儿童画。野鸡写着“个”字,调皮而有个性,又像是在宣纸上用淡墨画着竹叶;野猪笨,只会写半边“引号”。还有不知是狗、是狼,或是什么猫科动物足迹,象模象样地在雪白无边的大纸上画着“梅花”,我们不想踏雪寻“梅”都不行了。有一种足迹我没认出,像是在画垂柳枝条,同伴觉得不像,跑来帮衬几笔,我就想到灞桥折柳,想到一种叫“聊赠一枝春”的友情。仔细一品味,猎皇徽章上的橄榄枝不也是这个样子么?是啊!在自然环境里,谁都不能小瞧了谁,摆在我们面前的作品,哪一个都是至臻至善,魅力四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

说是寻迹,其实是在观看,在欣赏,因为我们不可能沿着足迹找到“作者”或者“画家”,它们恐怕也没想到要出名。它们的生活是平静的,是淡定的,我们不忍心打扰这些可敬的“隐士”,亦或是“艺术大师”。

我们的领队宋伟,眼力过人,在雪地里拾到一只死了的雌性野鸡。有的惋惜,有的感叹,有的唏嘘不已。不知是冻死的还是饿死的,因为这里早已封山育林,好多年都未种过庄稼,可以说是渺无人烟。这或许就是专家说的“老弱病残”,属于可捕猎范围吧。从另一个层面去想,说明这儿生态好,飞禽走兽多,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俯拾即是。

走过一段荒野小径,我在草丛之中拾到一根好看的雄性野鸡毛,显然是尾巴上的,长而整洁,丽而堂皇,眩目的图案加上流线型造型,让人爱不释手,只想做案头清供。我在后面默默地走着,脑子里便不由自主的胡思乱想:对鸡毛蒜皮之类不屑一顾,本身就是一种自大,野生动物世界奥妙无穷,有些东西人类难以企及。

虽然累,心情却好。大家踏雪寻梅,小我踏雪寻迹,一字之别,境界各异,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情趣,就是大幸了。(黄开林)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