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雁荡山游踪
2012-02-27 20:11

 

那是二十多年的事了。

记得是1988年10月4日,我在丽水亲戚家里玩了一天,次日清晨五点半乘到温州的汽车去雁荡山游玩。

汽车经过白象、柳市,到乐清县城天色已近傍晚。我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店,同样吃了一碗海鲜面。闲着无聊,便到乐清县城里走走看看。乐清县城与梅城差不多大。我来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雁荡山摩崖石刻集》。

清晨起来乘三轮车经过白溪再到响岭头下车,先找一家旅店住下来再说。当我拿着照相机走出旅店门口,这时有个三十多岁中年妇女走了过来,问我要不要导游,我说一个人出来玩用不着导游。她说不贵,一天五元钱,并且一直纠缠着我。由于人地生疏没有办法,只好同意。

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号称“东南第一山”。据说雁荡山顶上有个湖,芦苇丛生,结草成荡,秋雁常来栖宿,故称雁荡山。灵峰与倚天峰相合如掌,称合掌峰,峰下为观音洞,导游对我说:“你进洞去玩,我在外面等你。”我买了张票,票价五角,走进岩洞,岩洞口是天王殿,内塑四大金刚,威武可怕。过天王殿而上,岩洞内倚岩建有十层楼房,顶层为观音殿,供观音菩萨和十八罗汉,其余九层为僧舍,从洞口到顶层,有石台阶377级,为雁荡山笫一大洞,站在岩洞高层往外看,外界空间呈一线,俗称一线天。我从岩洞里出来。有几个年轻漂亮的尼姑在阳光下晒衣服,导游说:“这些尼姑都是大学生,毕业于佛学院。”

离观音洞不远,还有一个岩洞,称为北斗洞。洞口正对伏虎峰,故称伏虎洞,因洞形似畚斗,又称畚斗洞。后来文人墨客嫌畚斗洞太俗气,便改名为北斗洞。游该洞同样要买票才能进洞游玩,游览券为五角。洞口很宽敞,著名的海会楼、集贤阁坐落其中。岩洞内建有四层楼阁,为道观,楼阁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轩敞明亮。爬到洞顶,见顶部赭黑色的岩石中嵌着一条虬曲的青石岩,一块挨着一块地连接,好像龙的腹部鳞甲,所以称“青石卧龙”。

离开北斗洞,跟随导游来到灵岩寺,游览券为叁角。灵岩寺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寺庙不大,二层楼房,跟普通民房差不多。周围群峰环列,寺后为灵岩峰,壁立云霄,状似屏风,俗称屏霞嶂。寺前是高达260米的天柱峰和展旗峰,相对而立,称南天门,卧龙溪穿门而出。旅游部门在天柱峰和展旗峰之间系一钢丝索,有人在纲丝索上飞渡表演,十分惊险。灵岩寺左侧有天窗洞,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之为“嶂左第一奇”。灵岩寺后有龙鼻洞,那座山洞里逼真地伏着一条龙身,鼻水淋漓而下。洞里有唐代至民国摩崖石刻,以北宋科学家沈括的题名“沈括”最有名。徐霞客称龙鼻洞为“嶂右第一奇”。

沿着林荫夹道走,在幽暗的山谷里,传来隆隆的声音,迎面半山垂落下来白帘呈现在我的眼前。我问导游:“这里是不是闻名天下的大龙湫?”导游说:“不是大龙湫,是小龙湫。大龙湫比它还要壮观。”我望着那石缝迸出的雪白怒泉,飞流直挂,声震山谷,置身其间,细沫润面,瀑下有潭,烟云弥漫,令人陶醉。

游玩了小龙湫,导游带我去玩三折瀑,游览券叁角。所谓三折瀑就是同一溪流分为上、中、下三折,形成形态不同的三个飞瀑而已。上折瀑和中折瀑周围危崖壁立,瀑布从岩端倾泻而下,注入潭中,绕潭筑有圆环形石路,可沿石路到瀑布后向外观望,随着阵阵山风,瀑布时大时小,妙趣横生。玩了三折瀑,导游身边多了一位女导游,导游对我说:“今天旅游到此为止,我带你玩了三个景区,每个景区是五元钱,你给我十五元钱。”我说:“你当时对我说,是五元钱一天,现在又说是五元钱一个景点?”她说:“我们都是每个景区收五元钱的,一天收五元钱是不可能的。”我没有办法,只好给了她十五元钱。

第二天,我不敢再理这些死皮硬缠的导游,怕再受骗上当。我按照《雁荡山旅游图》去大龙湫去玩。大龙湫确实比小龙湫要壮观。瀑布由190多米的岩顶凌空而下,白练飞泻,势如玉龙腾空奔泻。山风吹来,水沫随风飞溅,如雨若雾,寒气袭人,在阳光下,五彩纷呈,晶莹夺目,宛如银河来自天上,蔚为壮观。确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之感。瀑布旁悬崖绝壁上,刻着:“千尺珠玑”、“ 有水从天上来”、“ 白龙飞下”等摩崖石刻,笔力苍劲。

游玩了大泷湫,下午乘车到金华,次日上午游玩了太平天国侍王府,下午乘车回到梅城。(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