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不放弃
2012-02-27 20:12

清点移交好所有的办公用品,再交出房门钥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退休了。第二天,我就与妻子赶到无锡,带上刚满四周岁的孙女羽迪作一次长途之旅。

我们从工业城市兰州开始,沿天水——西安——十堰——武汉——岳阳,再折返武汉,把羽迪送回无锡。

这次选择去天水,主要是想了却一个多年的夙愿:看看麦积山石窟。

中国有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洛阳龙门,我都去过了。那天还下着绵绵的秋雨,山岚氤氲,天气有些阴冷。麦积山不愧为塞上小江南,站在景区门口放眼望去,满山松柏森森,翠竹摇曳。牌楼门楣上是郭沐若先生手书的“麦积山”三个大字。

我们打着伞,开始登山了。开凿于十六国后秦时代的麦积山,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194个窟龛就镶嵌在陡峭的石壁上。那些石雕泥胎佛像,有的张牙舞爪,有的慈眉善目,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我们把这些传说用最简单的语言一一说给羽迪听,她睁大眼睛,不时转转眼珠子,看上去似懂非懂。

我们全是坐火车旅行的。九月中旬,正是旅游的淡季,车票很好买。每个城市住两晚,当天到达,先看市区风貌,第二天再逛主要景点,第三天待羽迪睡到自然醒,再移师到另一座城市。

到十堰当然是为了去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道教第一山——武当山。

武当山方圆300多平方公里,全部游完得用两天的时间。我们在太子坡稍作停留,就直接上了中观景区,再由中观坐缆车去太和宫。羽迪一路走一路跳,嘴里还依依呀呀地唱着她的无字歌,煞是开心。

出金殿,山路显得十分地陡峭。十年前那场车祸种下的病根——髋关节开始隐隐作痛了。我气喘吁吁,有些力不从心。羽迪的额头上冒出一层细细密密的小汗珠,小脸蛋涨得像个红苹果。虽然两边有扶手,但上山的石蹬几乎呈90度!望着百米之遥的天柱峰顶,在我的旅游途中,平生第一次打退堂鼓了,只得无奈地对妻子说:“算了,往回走吧。”哪知,羽迪在一旁嘣出一句:

“爷爷,永不放弃!”

我惊愕、内疚、自责,望着捏紧小拳头的孙女,汗颜万分……是羽迪教会了我什么叫“功亏一篑”,什么叫“半途而废”。

上山的石蹬跨度太大,羽迪是爬不上去的。我和妻子,一个在前面背,一个在后面推,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驮上山顶。

无限风光在险峰。置身海拔1612米的峰顶,我们自然显得喜气洋洋,豪情万分。俯瞰四周,云海茫茫,只见远远近近若隐若现的武当七十二峰,凌耸九霄,宛如众星捧月,形成“万山来朝”之势……

我们还去“武当之巅”的石碑前留影,又给羽迪买了把平安锁,刻上她的名字,就锁在平台右边的第一根石柱上,并吩咐她好好记住了,下次跟爸妈来旅游,还能找到……

这次旅行,有件事还得说说。那天逛天水伏曦庙,给羽迪买了只飞船氢气球。在公园里玩玩还是可以的,绳子拽在手里,飘啊飘的。可要坐汽车火车就不太方便了,虽轻,但体积那么大,碰来碰去的,十分碍人。我们真的很后悔给她买这只球,一路上一直动员她:玩够了,扔了吧!四岁的童心,哪里舍得扔啊!

就这样,磨磨蹭蹭地到了西安。中午吃韩国烧烤时,我故意绑在窗台上,让它飘在窗外。用餐完毕,刚下楼,餐厅小姑娘十分敬业,噔噔噔追下楼来:小朋友,飞船都不要了?弄得我俩哭笑不得。坐公交车去火车站,刚上车,师傅铁面无私地发话了:是氢气球吗?不能带上车啊!这下我们总算找到理由了。一下车,就跟她讲氢气是危险品,是禁止带上车的。也许是我们逼得太紧了,羽迪终于艰难地决定:放弃这只飞船!在火车站的广场,恋恋不舍地把它送给了一个戴眼镜的小男孩。她拖着红色的米老鼠滚轮包,向检票口走去,自言自语地冒出一句:“嘿,这下我也轻松多了!”

我与妻子相视一笑,快步跟了上去……

十五天后的晚上8点30分,“和偕号”俏声无息地滑进无锡站。儿子和媳妇准时开车来接站了。车子刚进市区,扑面而来的是辉煌的灯火和熟悉的街道,羽迪朝窗外激动地喊了一声:“啊,无锡,我回来了!”

我真为孙女的丰富语汇而感动,马上说:“小羽,这次我们由西往东跑,明年春天,爷爷奶奶再来接你,我们由北往南跑,从北京出发!”我心里清楚,由南往北跑的线路完全可以放弃,因为,那迷人美丽的海南三亚,她已经去过四次了。(吴育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