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八线(韩国行之六)
2012-03-05 21:12

小时候,为了与同桌的女同学确定两人的控制范围,便在桌子中间画一条直线,我们将其称作“三八线”。

真正的三八线,是在朝鲜半岛上的一条长300公里左右的自然和地理的划线,这条线正好处在北纬38度附近。根据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议,双方军队各向后退两公里为非军事区缓冲带。从此,朝鲜半岛被人为地一分为二。

我们参观的三八线在首尔以北五十二公里临津江畔南岸七公里的非军事区。

沿“统一路”前行,这是一条紧依临津江北上宽敞的柏油路。临津江是韩朝界河,北岸便是北朝鲜,为防止北朝鲜特工顺临津江南下,韩国的保安戒备森严,公路的北侧沿途四十

多公里的铁丝网和涂有迷彩的瞭望哨所密布。宽敞的公路上除我们的大巴之外别无他车。身着迷彩,头戴钢盔,荷枪实弹的韩国大兵和雇佣兵不时地上车查验我们的护照。

在严寒里,我们登上了十年前对外开放的“自由之桥”。停战之后,双方在此交换战俘,他们高呼“自由万岁!”从这里走向自己的祖国,从此他们获得了自由,自由之桥因此而得名。

自由之桥伸向冰冻的临津江中数十米,又戛然而止,因为江北,便是敌对的北朝鲜。寒风里,联合国旗和大韩民国国旗高扬,同游的那些天真的女孩们在“留言墙”下摆着动人的Pose立此存照,是因为她们对战争毫无概念?抑或是因为“到此一游”而雀跃不已?

与自由之桥近在咫尺的临津阁,距三八线两公里,是自韩国而来的游人能到达最靠北的地方。阁内悬有一钟,名为“和平之钟”,是由战场上收集的金属冶炼而成。临津阁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建筑风格完全是中国古典式的。与临津阁相对的望拜坛,是那些骨肉分离的人们每逢佳节思亲与遥拜的地方。

1972年,一位朝鲜工程设计师叛逃南韩,供出了朝鲜在离地面73米之下开凿的越过三八线的神秘隧道。这是一条每小时可通过三万武装兵力、让韩国人闻之瑟瑟的南侵韩国的秘密隧道。韩国导游介绍,这一大胆的军事工程是朝鲜军民从中国的《地道战》电影中学来的。

进入隧道,我们被管制得十分严密,相机、小包、手机一概存入保险柜严禁随身携带。

头戴安全帽,沿斜井下行约300米便到达隧道。开放的“南侵隧道”长200米,高2米,由于设置了防护支架,那阴暗潮湿的隧道我们只能猫腰前行。韩国人将炮眼涂以黄色,从炮眼的走向辨认,说明此隧道是朝鲜人南侵的证据。

在都罗山展望台,可以眺望北朝鲜。不过这里严禁拍照,韩国大兵虎视眈眈,无奈,只好站在黄线以外胡乱摔拍一通,又在韩文“和平展望台”纪念碑前合影留念,便就此别过三八线。(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