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范仲淹与章岷
2012-03-05 21:12

章岷,字伯镇,建州浦城(福建浦城)人。宋天圣五年(1027)进士,章岷调任睦州从事。北宋明道二年(1033)十二月, 仁宗废黜郭皇后,范仲淹与中丞孔道辅率谏官、御史伏阁谏,仁宗贬孔道辅知泰州,贬范仲淹知睦州。景祐元年(1034)正月,范仲淹到睦州任知州,对章岷非常器重。范仲淹在富春江畔建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祠堂,兴建之事委托章岷去办理。

范仲淹与章岷在睦州期间,不仅在政事上同心相契,而且时时与章岷宴集唱和。范仲淹在《与晏尚书》书信中云:“且有章(岷)、阮二从事,俱富文能琴,夙宵为会,迭唱交和,忘其形体。郑声之娱,斯实未暇。往往林僧野客,惠然投诗。其为郡之乐,有如此者。”(见《范仲淹全集》上册第620页)。范仲淹与章岷等人日夜聚会,吟诗鸣琴,生活过得蛮愉快,说明范仲淹与章岷相处的很密切。

宋代人斗茶,又称“茗战”,它是古人集体品评茶叶品质优劣的一种形式。随着民间饮茶之风的盛行,斗茶在民间普及。文人墨客们也在书斋里、亭园中以茶相较量。最后连宋徽宗赵佶亦亲自与群臣斗茶,把大家都斗败了才痛快。在中国茶事中,范仲淹与章岷斗茶,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范仲淹所作的《和章岷从事斗茶歌》。范仲淹与章岷斗茶咏诗,章岷先作《斗茶歌》,范仲淹看后,佩服有加,连连称颂,并即和韵:“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新雷昨夜发何处,家家嬉笑穿云去。露牙错落一番荣,缀玉含珠散嘉树。终朝采掇未盈襜,唯求精粹不敢贪。研膏焙乳有雅制,方中圭兮圆中蟾。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鼎磨云外首山铜,瓶携江上中泠水。黄金碾畔绿尘飞,紫玉瓯心雪涛起。斗余味兮轻醍醐,斗余香兮蒲兰芷。其间品第胡能欺,十目视而十手指。胜若登仙不可攀,轮同降将无穷耻。于嗟天产石上英,论功不愧阶前蓂。众人之浊我可清,千日之醉我可醒。屈原试与招魂魄,刘伶却得闻雷霆。卢仝敢不歌,陆羽须作经。森然万象中,焉知无茶星。商山丈人休茹芝,首阳先生休采薇。长安酒价减千万,成都药市无光辉。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风飞。君莫羡花间女郎祇斗草,赢得珠玑满斗归。”此诗语句似行云流水,优美无比,诗中有不少为后人反复传颂的佳句,而且用典甚多,是一首与卢仝的《走笔谢盂谏议寄新茶》相媲美的脍炙人口的茶诗。

范仲淹在诗中所题“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指得是福建武夷山茶。武夷山的茶叶,早在商周时,武夷茶就随其“濮闽族”的君长,会盟伐商纣时进献给周武王。西汉时,武夷茶已初具盛名。唐朝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孙樵在《送茶与焦刑部书》中提到的“晚甘侯”是武夷茶别名的最早的文字记载。到了宋代,武夷茶已称雄国内茶坛,成为贡茶。范仲淹故在诗中称赞道“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元明两朝,在九曲溪之第四曲溪畔,创设了皇家焙茶局,称之为“御茶园”。从此,武夷茶大量入贡。是中国名茶之一。

景祐元年八月,范仲淹从睦州调到故乡苏州(又称平江军),任知州,章岷亦随他来到苏州,任节度推官。范仲淹与章岷同登承天寺竹阁,章岷先咏诗:“古寺依山起,幽轩对竹开。翠阴当昼合,凉气逼人来。夜影疏排月,秋鞭瘦竹苔。双旌容托乘,此地举茶杯。”范仲淹随口和韵:“僧阁倚寒竹,幽襟聊一开。清风曾未足,明月可重来。晚意烟垂草,秋姿露滴苔。佳宾何以伫,云瑟与霞杯。”据宋代人朱长文《吴郡图经续记》记载,承天寺,在长洲县(今苏州市)西北二里。原是五代后梁时期陆僧瓒的故宅。因看到宅院的上方被五色祥云所覆盖。所以他将宅院捐出来,改为重云寺。到吴越国钱王时,加以修缮,改为承天寺。寺中有永安、净土、宝幢、龙华、圆通等五个大殿,旁有竹阁。风景秀丽,殿阁壮观。范仲淹与章岷常来此地观景咏诗。

范仲淹对章岷的诗称赞不绝,感叹地说:“此诗真可压元、白矣!”范仲淹认为章岷的诗可以压倒唐朝二大诗人元稹和白居易。可惜章岷的诗没有全部流传下来,流传至今只有6首诗而巳,而且还不括那首震撼文坛的《斗茶歌》,是中国文学史上一大损失,亦是中国茶文化史上一件憾事。(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