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飞抵岘港(越南游记之一)
2012-03-19 19:30

“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我们友谊向朝阳,向朝阳……”在我们登上前往越南岘港的Fm863国际航班的那一瞬间,这首极具越南韵味的老歌,再一次在我心中响起……

抵达岘港,已是越南时间凌晨两点多钟。自着冬装的中国江南,顷刻间来到满目椰林、暖风徐来的越南,有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岘港,旧称“土伦”,现为越南的中央直辖市,是越南境内公路、铁路南北交往的要道之一。岘港的陆域面积不及浙江的十分之一,人口约为浙江的五十分之一。由于境内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四十公里的海岸线,因此,如今的岘港已是东南亚最受亲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越南旅游接待的程式有别于中国,中国操作旅行团行程的规范包括机场接送,皆由接待社导游全程负责,而越南则是由旅行团下榻酒店的公关小姐接机,包括送机。

迎接我们的是位姓陈名唤秋水的越南姑娘,她那好听的名字,温文尔雅的举止,严谨缓慢的越式汉语言,以及她那眉宇间流露出的友好亲善,让我觉得,越南,离我们真的不远。

下榻的酒店面海,是一家拥有五百八十间客房,专营外宾接待的超五星级度假酒店。客房超大,实木装修,卧室与卫浴通透相连,宽大的浴缸离床沿很近,床沿下的垫脚巾是松软的羊毛,西阳台上放有藤制躺椅、茶几,壁灯造型优雅,橙黄的灯火更为客房增添了些许温馨。

入住酒店后,不顾疲劳,便去看海。下得一楼,憾人心魄的涛声从海上传来。踏过木质步道,穿过那片椰树下蓝色的淡水泳池,夜幕下的大海,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沙滩上有红色警示旗子在海风中猎猎飞舞,知道这是由于浪大禁止入海的警示,我只好脱了鞋子,光着脚丫,在沙滩上漫步,任凭海水侵袭双脚……

沙滩椰树下的躺椅是个撒懒的好去处,我便踩着松软的细沙去了那里。

躺在躺椅上仰望长空,浩瀚的银河由东至西高悬在太空之中,海涛如春雷滚滚,又如万马奔腾,由弱渐强,又由强至弱,周而复始。

我且放下一切,尽情来享受这大海吧……(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