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井尖探茶
2012-03-30 17:31

《神农本草》中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得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这大约是人类应用茶叶最早的文字记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了。然茶叶的应用价值却早早就被人类感知并扩展。周代,茶成了祭品,春秋时被人们作为食品,至西汉则成为士大夫们的生活必需品。

建德的茶始于何时呢?这个问题一直受人关注。其实只要有了适宜的条件,任何物种就能繁衍,茶树也不例外,据植物学家按照植物分类学方法追根溯源推测,茶树至今足有六千至七千万年的历史。建德地处山区,特别适应茶树的生长,具体能证明建德开始有茶的文字记载,遍翻资料,少有所获。在民国《寿昌县志》中查得:“太华山,在县西六十里九都。山势峻险,上耸云霄。山背为衢县界。上有岭即太华岭也。相传,新莽时有壮士数十倡议于此。闻光武兴,毁营归汉。至今巨石极多,是其压寨之遗迹也。”又载:“太华岭,在县西六十里九都。太华山岭高而曲,上耸云霄。岭旁多茶,味最美。相传上有仙茶数株。”这段记载告诉我们,在西汉时,建德的太华山上有群强人啸聚,听说刘秀建立了东汉,于是烧毁营寨归附汉室。太华山上的太华岭高而曲,岭旁有几株仙茶树,味道很好。

为探寻太华岭旁的仙茶树,2010年的清明后,我们五位同道相约登太华山最高峰三井尖,因无向导,山顶近在咫尺。此行虽然没有找到巨石遗迹,但岭上的野茶树却有不少,摘下几片叶子,放入口中稍一嚼,顿觉清香满口,有一种令人难忘的生津解渴之感觉。

三井尖位于建德、衢州、淳安三县(市)的交界点上,属鹅笼山(古称)的次高峰(主峰在衢县境内)。三井尖海拔1280.5米,西面属衢州,西北属淳安,除此之外尽属建德,淳安县安阳乡有个村叫三井村,是距峰顶最近的一个自然村,三井山由此而得名。2011年的10月6日,我们几位好友再次相约登山,此次登山得到了李家镇何士鸿、崔长良两位先生的支持,结伴再上三井尖。这次在三井尖下的翁家村,请了山民翁应高先生作向导,一行七人经三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终于爬上了峰顶。站在峰顶真的是一览众山小,连海拔1157.8米的山羊坞尖也被踩在脚下。山顶为一块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平地,一片茅草丛,四周圈围着杜鹃树。据向导介绍,这些杜鹃至少已经生长了三十多年(因为上世纪70年代后,就很少有人上此山砍柴)。树高只有一米五左右,枝干呈古铜色,有三四蓬已呈干枯状。众人四处寻勘,峰顶并无茶树,只得怏怏下了峰顶,却在离峰顶百余米的灌木林中发现了茶树,其中有一株的主杆足有三米多长,刺破重林,伸向空中,以获得足够的阳光雨露。在海拔千余米处,我们看见有不少的雪松倒在杂林间,已经完全死去。从向导的口中得知,这是上世纪70年代由人工种植的,大概是耐不住高处的劲风而折断了。在海拔800米许以上,基本都是灌木林,超过五米的几乎没有。

为了寻找太华山和太华岭而遍访山民,却没有得到完整的结论。我们推测,太华山只是古人对自三井尖至遥岭这片崇山的总称,太华岭则是自三井尖至遥岭间连绵山岗的统称。因为《寿昌县志》所载明确告知:太华山之山背就是衢县界,此处只有三井尖才是建德、衢县、淳安三县(市)的交界点。而在李家镇新联村的葛溪源,其村后山岗则被称为太华岭。在三井尖至遥岭间,绵延近三十里,其间西坑源、北坑源以及新桥等地,历代都是浙西地区极品茶叶的主要生产资源之一,“山羊坞尖”还成了这一带极品茶叶的品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寿昌秀峰茶庄及一些茶商每年都会到这些山乡收购茶叶贩销外埠。据传,秀峰茶庄还曾经以山羊坞和石屏老鹰岩的茶叶制成“毛峰”绿茶,参与1929年的首届西湖博览会,并以“遂炒青”类品牌绿茶获得特等奖。

这次三井尖探茶,虽没有找到粗大的野茶树,但有一点是这次探访所得——这块地方十分适宜茶树生长,也了解到此处的山民自古以来就有很多是以种茶为生的。

建德茶叶始于何时?我们很有理由地说:“始于汉,盛于唐,兴于宋。”(方根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