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顺华皇城(越南游记之四)
2012-04-09 19:09

顺化,是座只有三十万人口的小城市。曾经是越南的三朝故都,现为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199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越南,曾经是中国的臣属,因此在越南三朝故都的顺化,留下些许的中国元素也是顺理成章的了。顺化,就词义而言相对于逆化。佛教有“以顺当之方法化益众生”之说。同行的阿海兄道:“顺化,有顺从教化之义”便是!便是!公元一八零二年,中国大清嘉庆皇帝赐名“越南”,越南,作为国名,由此而始。

自岘港去往顺华皇城距离不算太远,但是,越南的一号国道竟然限速五十公里,于是,自酒店住地至顺化皇城一百公里路程的移动时间足足要了我们两个半小时。

一条静静地流淌的香江将顺化城一分为二。两岸如画的风景,江上游弋的轻舟,长发飘扬的女子,皮肤黝黑的男人,古朴沧桑的寺庙,没落孤寂的皇城……将越南的顺化比作一幅古老的画卷是恰当不过的了。

我们的旅行车穿皇城护城河过赋文楼,闯入我眼帘的便是那高高的旗台。台分三层,高约两丈有余,如今那一面逆在阳光里的偌大的金星红旗在高台上迎风招展,七十多年前,这里,曾经是越南王朝举行庆典升旗仪式的地方。

顺化皇城,面朝香江,背负御屏山呈四方形。城墙高约六丈,每边长约五里许,城周护城河环绕,其建筑布局是北京故宫的缩影,其规模却是北京故宫的十分之一。

游人自“午门”出入。

建在汉白玉台基之上的皇城午门其规模为北京故宫午门的二分之一。楼分两层,上层为观礼之所。1945年8月30日越南阮朝末代保大皇帝在此宣布退位,象征皇权的金印和宝剑在这里移交越南临时政府。

皇城内紫禁城分为两大部分,皇帝处理政务的勤政殿在前,后面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乾成殿、坤泰宫等。拾阶而上,进入太和殿,那一座龙椅高高在上,显尽了当年皇权至上的极端孤傲。

太和殿一侧,有工作人员把守,此地与中国一些名胜一样“严禁摄影”。那看守安坐在值班室里,经他允许,拍下了一个越南平民的“太和殿”——他的“宝座”、那张简陋的木椅;暗淡的墙上那幅端庄的胡志明主席画像以及一张小床、一台电扇、两屉桌上一部带有拉杆电线的陈旧的十四寸小彩电。

皇城的后殿似乎荡然无存。留下的断壁残垣和那凄凄芳草给了后人更多忧伤的微微颤动的怀想:一个征服了国家的君主,建立了他的都城——修筑了他的皇宫——接受百官朝拜——然后归西、埋葬;又一个君主坐上龙椅,有一个君主去了皇陵……战火燃起了,法国人来了、美国人来了、北方的兄弟荷枪实弹也来了,这便是历史,越南王朝短短两百年的历史,如今,留下的只是半座空城和那一堆残骸。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昨夜小楼又东方,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在颓废的异国皇城,想起了中国李煜皇帝的那首绝命词。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