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舍与得的辩证观——读星云大师《舍得》
2012-04-09 20:35

星云大师的《舍得》一书中,每篇文章最后,都有“佛光菜根谭”小语,在《做部属的十项全能》一文最后这样说:“一个人必须有自觉的使命感,由此才会有责任感,才能恪尽职守,才能勇敢担当,才能自我健全。”社会生活确实如此,一个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乐于为社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是一种高境界的“舍”。这样的人最后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尊敬,这是一种光荣的“得”。在《有永远休息的时候》一文中,星云大师说:“忙多一点,欢喜也会随之多一点。人生的意义就是在忙、工作、为人服务中获得。”我们在探讨人生意义的时候,常常好高骛远,以为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人生才算有意义,因而往往忽视了当下面临的应当认真完成的具体事务,以为天天工作,忙忙碌碌地为人服务,没啥意思。星云大师的话,有如一声警钟,令人惊醒。

在我们普通人的眼里,以为出家人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不理世俗之事。但是,星云大师在《舍得》中的文字紧密联系当前俗世的生活实际,充满着对人生的思考和对世人的关爱。

《舍得》告诉我们: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给人一句好话,你才能得到别人回你一句赞美;给人一个笑容,别人才能对你回眸一笑。舍和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因果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能够舍的人,一定是拥有富者的心胸;如果他的内心没有感恩、结缘的性格,他怎么肯舍给人,怎么能让人有所得呢?他的内心充满欢喜,他才能把欢喜给你;他的内心蕴藏着无限的慈悲,他才能把慈悲给你。自己有财,才能舍财;自己有道,才能舍道。有的人心中只有贪嗔愚痴,他给人的当然也是贪嗔愚痴。所以我们劝人不要把烦恼、愁闷传染给人,因为舍什么就会得什么,这是必然的因果。

“舍,于人是慈悲,于己得精进;以舍为得,无处不春风。”“只为自己着想不会大,能替别人着想不会小。”“真正的修行,是心中有众生的存在,而且肯为众生作马牛,为众生服务。”这样睿智、明快的文字,比皆是,读后使我们对舍与得的哲理领悟得更为深刻而透彻。

星云大师一生致力弘扬人间佛教,倡导“地球人”思想,对“欢喜与融和、同体与共生、尊重与包容、平等与和平、自然与生命、圆满与自在、公是与公非、发心与发展、自觉与行佛”等理念多所发扬。星云大师对佛教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国际化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说:“世界不是一个人的,唯有放下成见,去除我执,想想别人,才能拥有全部的世界。”人类是社会动物,共生共荣,若人人自私自利,那么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可怕。所以,星云大师在《服务的伟大》一文这样阐述个人与团体、社会的关系:“个人的能力要为团体服务,团体健全,个人才有出路;个人的喜好要对大众有益,大众欢喜,个人才有快乐。”(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