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空间
2012-04-23 19:48

“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落花吹欲尽,垂柳折还长。”我不是组织者,我只是春的随从。我和我的八九个伙伴随春而来,随春而跋扈,一入这幸福村的境地,眼前的空间马上扩散开来,思维之外的五维、六维统统组合成新的空间印象。真实的生活中,你我一样很少谈及“幸福”,因为幸福是切身体验的情感,而非口头语汇的炫耀。实践者的感性和理性均在引领着我们前行,我们没有特别的障碍,我们甚至已经排好了从清晨到傍晚所有的步行线路、农家餐点、研讨交流等等活动。所以,我们只是纯粹的春游,纯粹地以乡村游的形式来告慰现实生活的无奈和鄙陋。

人间四月天的幸福村,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空气中、水汽里、树荫间满是使人心旷神怡的香味儿。闻香识幸福,在这广阔天地,我的精神也得片刻归属者的安宁。然而,幸福的张力并不止于此,她更存乎于亿万兆的视野,千百年的传承与发扬。我们是好诗之友,好摄之友,好玩之友,即便各人的思维散乱无章,但经这村野绮丽风光的衬映,便得以优势组合,意蕴万千了。

沿着改造提升之后的幸福村道,我们欣然走过百年的香樟、柏树林,走过碧玉山塘、垂钓湖面,走过老年公寓、仿古凉亭,走过崭新农家、错落农田,走过影视基地、天佛古寺。我们的脚步轻缓,如听雨的芭蕉,迎客的红枫,也许在意识深处,我们更希望生活在这样的村庄,围绕的是幸福美丽和谐的快乐,而非平日那一时半会儿的扭曲的快乐。

幸福村美在安静,美在韵味,美在大气。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因为“三者合一”而感到幸福,驱车来这里的游人也是如此。

至于安静,我想,《白蛇后传》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取景、搭景拍摄,万梓良亲涉山水在这里与村民额手相庆便是足证。安静的山塘湖面,安静的山林天籁,安静的淳朴农民一起勾勒出一幅原生态的避世隐居的南宋农村画卷。我们有画笔、有相机、有诗意,但我们更多的是用心去感受这方安静,远山如黛,花影如蝶,长树婆娑,流水鸣琴,层层的农田穿着金黄的油菜花织就的新衣,重重的云霭飘落在每户农家的屋檐和窗角,此时此刻的安静又何止是一个村庄、一颗心的辉映,更有那漫无边际的浩瀚宇宙、无上空间。

至于韵味,更多的应是这里无法摹状的文化感召力。也许是关于春秋时伍子胥落魄却坚忍的一个励志传说,也许是关于一对青年男女冲破封建桎梏寻找爱情真谛的悠悠往事,也许是关于田间地头、文苑书斋里耕读传家、亲力亲为的谆谆古训。没有比这些韵味更具备酒与诗的力量了,特别是当我们一起把酒对诗,共话文章时,幸福的韵味便如潮水般袭来,让人无法接驾。当然,幸福久了,韵味便如同手脚之于身体,分不开来,别人和自己都觉得理所应当,并且随着身体的成长,手脚也越发茁壮,那时便是自然而然、如影随形了。

至于大气,想必是与乾潭镇的大方向、大规划、大魄力相契合的。这里是建德市的东大门,是承接杭金衢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旅游客源的窗口之村、精品之村。走进幸福,如同走进了一个生态博物馆、一阙山水文化宫、一座人居小城市,然而惯习矛盾论的你又不须担心这里一直以来固有的自然、原始、生态等诸元素会被后工业化所破坏。大气者,贵在海纳百川、能容乃大,贵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贵在无故加之、岿然不动。相遇大气的幸福村,我们忽都变得大气了,多少从前事,都付笑谈中,再不必追究,也不必强求了!

“风很美/小小的风很美/自然界的乳房很美/水很美/水啊/无人和你/说话的时刻很美。”我是念着海子的诗来的,“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海子的诗里有另一重空间的幸福,在幸福村我想很多人都体验到了。

可惜,真实而一成不变的我们的生活空间,却被一种叫做“城市化”的怪物污染得非常严重和芜杂,进而终于相互迷失了。如今我们只有逃逸到这里,一个叫幸福的秀美山村,如此方能一释究竟,缩百步为一,跨一步而百,重新获取生活本应该有的尊严、机会和理想。然而,现实终将把我们又拉回到自己的牢笼,沿着没有风景的玻璃水泥而行,即便精疲力竭依然无人怜惜,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潜在的自作自受的因果缘分。

傍晚,我们结伴乘车回家,持续颠簸在320国道上的我们把今天的游程和研讨的内容归结为三句话:幸福村的生态人文模式是可以复制的,落叶归根不单单适合“孔子曰”,而应是我们每个人对生存环境的科学理想;在没有文学和哲学做支撑的无信仰的社会,即便暂时救度不了贪婪的人群,也必须营造出一股似鲁迅在铁屋子里呐喊的勇气和斗志;让我们摒弃梦境,到现实中去回味幸福、珍惜幸福、追求幸福吧,否则我们终将忘记还有一种让人长生不老的情感叫做幸福。(张宏)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