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享受读书的乐趣
2012-04-23 19:49

我钟情于书,喜爱阅读,是因为我享受到了其中无比的乐趣!我的生活,因读书而幸福;我的心灵,因读书而丰富;我的世界,因读书而多彩。对我来说,读书已成为快乐的同义词。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从读书的角度来这样理解这两句话:知道读书重要性而去翻开书本,有点不得不读的味道,当然不如爱好读书的人;仅仅爱好读书还不够,还要继续上升,达到享受读书乐趣的境界,乐此不疲,其乐无穷。

梁衡先生曾说:当地球上还没有人类之前,草木自生自灭,鸟兽自来自往,史前世界全靠物质的生态自然调节。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

我觉得,读书给人带来的精神愉悦,比其他经过各种感官活动而得到快乐更高级。这种精神愉悦,是灵魂的自由体操,健康而美妙。

读书有点像喝酒,同样的酒,不同的人会品尝出不同的滋味。读书的滋味,在没有功利性的情况下更深刻、更美妙。人生处在不同阶段,读书的目的不同,对读书的感受自然不一样。我现在没有工作上负担,也不搞什么学术研究,所以,读书旨趣,重在快乐。正如英国著名作家毛姆所说的“为乐趣而读书”。

我的读书的快乐,从读书的过程中获得。读书的过程,是心灵不断升华的过程。王国维说过:“古今之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读书的过程虽然必须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总伴随着不可名状的快乐。读书一旦进入佳境,自是乐不可支、妙不可言。

读书的过程,是释疑解惑的过程。优秀的作品百读不厌,给人以哲理的启迪和心灵的共鸣,就像奥维德说的“嘴上尝到了永不枯竭的甘泉。”读书,帮我积累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心中的疑惑随着读书的不断深入,逐渐化解。因此,我感到快乐。

读书的过程,是精神放松的过程。英国作家汤玛斯说:“书籍超越了时间的藩篱,它可以把我们从狭窄的目前,延伸到过去和未来。”读书的快乐在于,把自己安放到一个静谧的角落里,悠闲地翻着书,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消遣着时光。我现在读书读得轻松自在,获得的精神养分胜过知识的积累。

袁中郎说“人情必有所寄,然后能乐”。我寄情于书,独自品味着阅读的乐趣。随着书页的轻轻翻动,我的心在书本中的天地里自由飞翔,到处游历,细心探访,沉浸其中,倍感精神之至美。林语堂先生在《读书的艺术》中,讲到如何享受读书的乐趣。我想,一个人掌握了读书的艺术,文化修养不断提高,全面提升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品质,那他也就掌握了思想的艺术、工作的艺术和生活的艺术。这样的人,是深得读书之趣的。我仰慕这样的人。(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