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油菜花
2012-04-27 14:46

四月的阳光很好的洒下,明亮里,满眼是青葱的新绿,和鲜艳的金黄。春意浓。

春天,春天是油菜花,是我还有的一点点孩子气的喜悦。

农村的习惯里,人们会在上一年的冬里种下几分油菜,或多或少,是从我记事到如今都记得的习惯。

院子前隔了马路的对面,是一块一块整整齐齐划分的方田,从这端一直延伸到前面一千多米处的小溪沿岸。过了冬,便是春。轻柔细碎的春风,开始飘荡摇漾的吹来,吹走了那薄寒的细雨,吹走了暗云。隐忍了整个冬季的寒意与冰雪后,油菜花就这么很好地在明媚的阳光下,一朵一朵慢慢开出了灿烂的金黄,菜梗也一天天地高出那么一个头来,在这样的四月里,开满了每一个角落。那些细而小的花瓣,几十朵或几百朵簇拥在同一株上,蕴了淡淡的清香,随着风漫山遍野的吹来,绵长而悠远。让我从心里愉快起来。

一直都喜欢春天里这鲜艳的金黄,漫天的油菜花,是漫山遍野的纯真与欢乐。是幼时就有的记忆。一群14,5岁的少年,脱去了厚重的冬衣,春天的风很好地均匀吹着,开心地拿了自己精心做好的风筝,欢快轻盈地跑在窄窄地田埂上,柔和的风呼呼而过,好一会儿,终于平稳地的飞着了,越飞越高,于是一阵一阵格格得笑声漫山遍野的回荡。一年就这一季里,有着这样与别不同的快乐,又怎能叫人不期盼和留恋呢?

这是我习惯了的春天里温暖的景象和味道。是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念念和渴望的。过去三年的一个春里,在我现在所站的位置往南沿着海延绵数千公里的海滨城市里,满眼是亚热带里的棕榈,新绿换旧绿,一年常青,便不觉得有让人欣喜的春天了。

四季嘛,就该这样,春有花开,秋有落叶。

而这样的明媚的春日里,深深烙在心头的是那灿烂金黄色底色中,湛蓝天空底下,阳光打在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上的画面,还有那淡淡清香味道。

见花是花,亦是春。想来我不能忘的是这春天里的油菜花,是春天里还有的点点孩子气般的喜悦。(黄勇刚)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