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上南峰塔
2012-05-01 12:51

 

  这是好多年前的一桩旧事。

 

  匆匆地吃过晚饭,独自走向南门大码头。恰好,艄公晚饭亦罢,略事休息,即开船渡往南峰。

 

  江上清风阵阵,人站渡船中,一身凉快。新安江上游尽处,半落的夕阳,抛洒过来一片斜晖,虽然耀眼,却已无多大的热量,只在水面上映照出一道不规则的光柱,时断时续,将粼粼碧水,分成明暗几处,涟漪澄清,金波明灭,依依漾漾。南岸农舍上袅袅炊烟,轻轻缓缓,溶入灰色的天空。山水清幽,周边宁静,唯闻摇渡的桨声,“叽勾,叽勾——”若吟若唤。暮幔低垂,那山、那水、那矮房旧舍……渐渐地模糊起来。艄公边摇桨边问:“入夜影了,还到什么地方去?”我没有讲去抓麻雀,含糊地回答:“有点事体。九点钟光景回城,你等等我。”

 

  下了渡船,朝南峰宝塔方向走去。一路走,一路想:离城远远的宝塔,这个时候应当是最冷清的地方,该是麻雀最好的避难所。麻雀怎么还要避难?原因是它曾被划入“四害”之中,是要全部歼灭的生物。今天,在古城就进行了一场围歼麻雀的行动。

 

  上午十点钟,府前街北端,那作为信号的爆竹,“嘭”的一声,冲天响起,紧接着满城嚣喧起来。人们在院中,在户外,在街头,燃放爆竹,敲打锣鼓、搪瓷脸盆、搪瓷罐,以及多年不用,早已弃于角落的“洋油箱”等,一切通过击打能发出音响的东西,合奏一曲狂热的、杂乱无章的交响乐,惊哄麻雀。向来安静地栖息在屋檐下,墙洞里,或低飞,或觅食的麻雀,突然受到这铺天盖地的声响,吓懵了,分不清东西南北,扑楞楞到处飞闯,刚想停下,又被惊起,挣扎到最后,力竭精疲,拼命扇动那小小的翅膀,也飞不高,跃不远,掉在地上,任人拣取。

 

  经过这么哄赶、折腾,古城里一时鸟雀无声,寻无踪迹。可是分给我的消灭十只麻雀的任务,怎么完成呢!于是想到隔江的南峰宝塔,塔上可能有避白天之难的“惊弓之鸟”,所以,渡清江,攀宝塔,去碰一碰运气。

 

  在浓重的暮色里,踏上巽峰,走近宝塔。这孤立无朋的古塔,已失去白天那种傲岸之貌,阳光下那挺秀之形,在寂无人声的旷野里,阴森森像个魔影,是我一步一步走近它,又似是它在一点一点地迫近我,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古塔不远处俯伏着久无人居的两间矮屋,泥墙上两个窗口黑洞,如怪眼,狰狞、诡谲,不怀好意地注视着我,使我神经紧张,汗毛直竖,差一点要拔腿打道回府。可是要消灭十只麻雀的任务,促使我不得不抬腿走进宝塔。

 

  塔内漆黑,我闭了一会儿眼睛,再睁开来,仍旧看不见登塔砖阶入口,只凭印象,身倚内壁,摸索着转弯循行,上了一层,再上一层……偶一抬头,一孔灰光透了过来,哦!塔窗。定睛一看,窗沿上栖息着一只小鸟,是麻雀吧!马上想扑过去,不行,黑暗之中,盲目一扑,若扑出塔窗,外边虽是人间,掉落下去定入地狱。于是仔细度量前后位置,这才鼓起勇气,伸出双手,猛然扑往窗沿,“叽啊——”一声,那小鸟被我抓在手里。刚才明知抓鸟,可在这万籁无声之中,突然的“叽啊——”一声,还是吓得我的心惊肉跳。

 

  摆渡回城,在昏暗的街灯下一看,手中攥着的不是麻雀,而且因为捏得太紧,小生命早已停止呼吸。

 

  它不是麻雀,不能抵算任务,我却坏了一个可怜的无辜的生命,不由得一声长叹。我没有将它丢入院子前的朱家湖中,弃作鱼食,而是怀着内疚之心,在办公室墙垣脚跟,挖一小坑,拣取断砖残瓦,给它砌一墓穴。临埋时,本想对这小生命说一声:“对不起!”这三个字太轻忽了!打算改口说:“原来以为你是麻雀呢!”转而又想:它若能言语,反问:“麻雀为什么就应该赶尽杀绝?”那我该怎么对答呢?于是默默地将它放进那个小之又小的坟里,掬起泥土,作为历史的尘埃,深深地、深深地将之掩埋。(罗嘉许)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